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署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十月八日)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朋友大家好,截至今日零时零分,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调查18宗新增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当中有14宗为本地个案,其中一宗源头不明,13宗与早前的确诊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包括China Secret酒吧群组新增一宗个案(即目前共有10宗相关个案),而昨日公布的残疾人士院舍亦新增11宗个案(即目前共有12宗个案)。有关个案详情,稍后张竹君医生会再详细交代。
   
  近日,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有恶化趋势,社区出现不少的确诊个案均是本地个案。根据卫生防护中心的数据,过去两周录得的本地感染个案由上周(九月二十五日至十月一日)的八宗增加至过去七天(十月二日至八日)的35宗,而源头不明的个案更加由三宗增加至12宗。在过去一星期(十月一日至十月七日)已有12宗源头不明的个案,占个案总数约20%。数据显示,香港的本地感染个案有明显上升的趋势,疫情出现反弹的警号。
   
  此外,根据香港大学的推算,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毒即时有效繁殖率已由低于一的水平重新升至一,而我们留意到最近一周的个案,当中有部分的CT value的数值低,即显示病毒量为高,显示病毒在社区蔓延是有恶化的情况,情况令人忧虑。
   
  面对目前令人相当忧心的反弹情况,除进行个案调查及追踪外,政府(包括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会加强一系列的措施,首先会加强检测。为及早识别隐形感染个案,减低社区传播的风险,政府将采取措施,以加强社区层面的检测。
   
  首先,为方便自觉有感染风险及轻微不适的市民接受病毒检测,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自九月二十八日起把派发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数目增至46间。由明日(十月九日)起,46间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诊所派发样本收集包的时间,会延长至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及下午二时至五时。市民可于上述时段到诊所门外免费领取样本收集包。有关安排稍后医管局刘(家献)医生会介绍。
   
  此外,政府亦会积极研究在个案或群组较多的地区设立一些临时检测中心,方便市民主动进行检测,及早识别个案,希望早些切断社区的传播链。我们初步计划在葵涌、九龙城、尖沙咀和湾仔设立检测中心,针对近日出现社区爆发群组的地点。我们正积极研究有关安排,详细安排会稍后作出公布。
   
  在政府特定组群检测方面,我们针对近期个案涉及有较多泰裔人士,已透过并非常感谢泰国驻港领事馆协助向在港的泰籍人士派发样本瓶进行检测,亦得到民政事务处的协助,当中九龙城民政事务处已联络一些非政府机构,协助向在九龙城区的泰籍人士派发深喉唾液样本瓶。
   
  我们亦留意到,最近市民在一些休闲活动中,多了市民在酒店内进行「Staycation」,当中亦有报道指他们在房间进行涉及多人的派对或活动。针对这个情况,考虑到他们的防疫措施可能未必足够,卫生署将会联同旅游事务署约见酒店业界,提醒业界在酒店范围内应严格执行的感染控制措施。卫生防护中心发给业界有关防控感染的指引亦已加强提醒酒店业,强调要保持社交距离措施,对于住客,其中会加强提醒他们不建议不同家庭人士同住房间,并在内例如开派对等等。
   
  根据医管局分析2019冠状病毒病30日住院死亡率,按年龄组别来说,死亡率最高的为长者。90岁或以上病人的死亡率为百分之34.1,而80至89岁病人的死亡率为百分之26.8。
   
  最近我们看到一些个案涉及一些年轻病人,他们的病情较轻,部分人士在出席不同的社交活动之后感染,当中有个案其后再感染家中的长者。我在此呼吁各位年青朋友,在这段时期请大家紧记,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最重要的是要戴口罩、经常保持手部清洁及保持社交距离。若大家不遵守这些措施,虽然个人感染可能病征很轻微,甚至是没有病征,但万一不幸传染给家中其他成员,特别是长者,对他们的危害会非常大。
   
  最后我在此提醒,卫生署已宣布(就流感疫苗)今日正式展开2020/21季度「疫苗资助计划」,而「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亦将于十月二十二日展开。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流感病毒与2019冠状病毒均可能于今年冬季同时来临。同时患上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人士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病情,因此,我在此呼吁市民,特别是高危群组,应及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我在此再次呼吁,过去一星期的本地个案数字已明确显示本地疫情出现反弹,所有专家早前都预期第四波疫情无可避免。我希望大家可齐心协力,做好我们每人可以做的地方,包括个人及业界可以做的事。我们希望,我们的措施可以尽量将现在看到的反弹减低,万一有第四波疫情亦希望可以尽量延迟,令个案上升的速度或出现的数字尽量低。我在此作出香港最新疫情的介绍,接下来我将时间交给张竹君医生就今日公布个案的详细资料作介绍。
 
2020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