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减废回收2.0:聊天机械人推广回收网络
*******************
  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与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开展的「减废回收2.0」宣传运动分阶段推广不同主题,首阶段主力介绍不同种类的回收物及社区回收网络,并会透过聊天机械人和简单有趣的扩增实景(AR)滤镜游戏带出相关信息。

  环保署发言人今日(十月八日)表示:「环保署正持续扩展其社区回收网络,包括提升现有社区回收中心的规模,并会增设新的回收点,将其服务范围扩展至全港18区。为让市民了解环保署的社区回收网络,方便查询身处地点附近的回收点,环运会『减废回收2.0』宣传运动在其Facebook专页加入『大嘥鬼』聊天机械人,提供回收网络的资讯。」

  聊天机械人会根据市民查询的内容,以一问一答的中文文字对话方式提供「绿在区区」和社区回收中心的位置和回收活动的最新动态、八种回收物的回收小知识及有关回收的常见问题等资讯(附件一)。市民在环运会Facebook页面点选「传送讯息」,或按以下连结:https://m.me/ECC1990?ref=start,即可启动聊天机械人。

  「大嘥鬼」聊天机械人亦会提供环保署刚推出的智能回收系统先导计划的资讯,包括「社区智能回收车」的最新停驻时间表。

  「点止三色咁简单」:环保署的社区回收网络接受多种回收物料。除了常见的废纸、金属、塑胶外,还有玻璃樽、悭电胆/光管、充电池、小型电器及「四电一脑」。为了令市民更熟悉这八种回收物,环保署特别设计了一款Facebook/Instagram AR滤镜游戏,让游戏参与者虚拟收集八种回收物。完成收集每种回收物后可以与「大嘥鬼」及其新拍档「悭BB」合照。游戏设八款代表不同回收物的相框,收集八种类别回收物的合照后,将八张截图连同资料依照指示递交,便有机会获得「大嘥鬼」形状的「惜食源头减废」可折叠食物盒一个。

  游戏早前在「大嘥鬼」及环运会Facebook推出,首100位根据指示递交八张合资格截图的参与者亦已获取奖品。由于反应踊跃,同一款AR滤镜游戏在Instagram(连结:www.instagram.com/p/CGEWYIaApYs/?igshid=1codc3pznk0q3)再度推出,首100位根据指示上载八张合资格截图的参与者同样可以获得「惜食源头减废」可折叠食物盒一个(附件二)。

  环保署致力完善回收网络及加强收集各种可回收物,便利市民参与乾净回收。与此同时,市民亦应在日常生活中实践源头减废,例如在疫情期间较多市民会选择订购外卖,市民应尽量不索取胶袋或即弃餐具,如情况许可,到食肆购买外卖时亦可自备盛载器皿,做到同心抗疫亦不忘环保。

  有关八种回收物的详情,请参阅环保署的减废回收网站(www.wastereduction.gov.hk/tc/assistancewizard/recyc_note.htm)。而「大嘥鬼」与「悭BB」的环保故事,亦已上载环运会网站(www.ecc.org.hk/tc_chi/publicity/ReduceRecycle.html)。
 
2020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7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