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就业」计划第二期公布首批领取工资补贴雇主名单及发放第三批工资补贴
***********************************
  政府发言人今日(十月七日)表示,「保就业」计划秘书处已在「保就业」网站(www.ess.gov.hk)公布首批已领取第二期工资补贴的雇主名单、工资补贴金额及承诺受薪雇员人数。
 
  发言人表示:「今天公布的首批雇主名单约有19 200名雇主,涉及约68亿元工资补贴(涵盖二○二○年九月至十一月),承诺受薪雇员人数超过270 000。」
 
  此外,「保就业」计划秘书处亦已透过电邮及手机短讯通知第三批超过22 000名成功申请「保就业」计划第二期工资补贴的雇主,涉及工资补贴约131亿元及承诺受薪雇员人数近560 000。申请人可登入「保就业」计划查询网页(enquiry.ess.gov.hk)查察申请结果。
 
  发言人表示:「如申请人接受申请结果,请在通知发出起计两天内透过查询网页确认接受结果,以便秘书处安排尽早发放工资补贴。」

  计及第三批雇主,「保就业」计划合共向约125 000名雇主批出第二期工资补贴,涉及合共318亿元工资补贴,承诺受薪雇员人数约133万名。
 
  发言人表示:「『保就业』计划下设有适当的监察机制,并适时在网页上载已领取工资补贴的雇主名单及相关资料。若雇员和公众发现有雇主滥用或违反计划条件,可向『保就业』计划秘书处举报。秘书处及其代理人会跟进所有举报及投诉个案。」
 
  「若经调查后发现有雇主向政府、『保就业』计划秘书处及/或其代理人作出虚假陈述、虚报、隐瞒或提供虚假或误导的文件或资料,以获取计划下任何补贴,该雇主可能会被刑事检控。」
 
  在获批第二期工资补贴的约125 000名雇主当中,约15 400名雇主(12%)未能履行「保就业」计划第一期的一或两项承诺,即未有于六月及/或七月把补贴全数用于支付雇员工资,及/或在相关月份有支薪的雇员人数少于二○二○年三月无论当时有否支薪的雇员总数。上述15 400名雇主中约95%(14 700名)在六月及/或七月实际受薪雇员少于其承诺人数,但当中大部分76%(约11 800名雇主)只减少一至两名雇员。政府需要向这批雇主取回未有用于支付工资的补贴金额及/或有关罚款,涉及金额约1.9亿元,相等于第二期三批工资补贴的0.6%,款项会在向相关雇主发放第二期补贴时直接扣除。」

  「保就业」计划秘书处已完成处理近80%计划第二期雇主的申请,并继续处理余下约36 000份申请,以期尽快完成第二期计划的审批工作。
 
  发言人重申:「若秘书处认为获批第二期工资补贴的雇主于该补贴期(即二○二○年九月至十一月)内裁减其公司/机构内雇员数目的幅度庞大,而该雇主又未能证明并使秘书处信纳其有意聘请雇员以取代被裁减的雇员及/或重新聘请被裁减的雇员,或未能就其裁员提供合理解释,政府有权取回该雇主第二期的全数或部分已发放的工资补贴。」

  此外,秘书处已合共向约8 100名合资格自雇人士批出7,500元一笔过资助,涉及资助额约6,100万元。
 
2020年10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