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方谘会欣悉香港科技园公司环球创业飞跃学院之工作
***********************
下稿代方便营商谘询委员会秘书处发出:
  
  方便营商谘询委员会(方谘会)今日(十月七日)举行第四十三次会议。会议上,委员听取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有关环球创业飞跃学院(Global Acceleration Academy,简称GAA)的简介。GAA是科技园一个国际商业加速器计划,为具深厚潜力的本地及海外初创及科企而设,目的是支援和促进企业无缝采用创新科技。

  方谘会欣悉科技园透过GAA共同创新,致力加速培育、验证和推动创新科技的使用。

  方谘会也察悉辖下三个专责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
 
批发及零售业工作小组
----------
  • 消防处向工作小组阐述《危险品(一般)规例》和《2012年危险品(适用及豁免)规例》修订工作的最新进展以及建议修订项目,包括消费装危险品的管制制度。修订建议旨在调整本地危险品规管制度,使之与《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等国际标准一致。工作小组支持有关修订建议,认为可藉此提升本港危险品规管措施的安全标准。
 
  • 工业贸易署(工贸署)向工作小组介绍转运货物豁免许可证方案(TCES)。在符合若干条件下,TCES豁免已登记的船务和航空公司,或其委任的货运公司,在转运指定种类的货物时无须办理指定出入口许可证。工贸署亦在「精明规管」计划下推出两项有关TCES的便利营商措施,包括为TCES的新登记申请提供全面化电子服务及将TCES豁免证书的有效期由一年延长至两年。工作小组欢迎有关措施,认为有助运输业界减省营运成本及行政工作。

食物及相关服务业工作小组
------------
  • 劳工处向工作小组简介《雇员补偿条例》下的规定,包括工伤意外的补偿责任和强制投购雇员补偿保险,以及为维持良好劳资关系,雇主与雇员商议无薪假期安排的方式。工作小组感谢劳工处清晰简介有关条例的规管要求及建立良好劳资关系的贴士。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消防处、屋宇署和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办公室独立审查组(独立审查组)制定一些措施,利便持有暂准牌照申请人在其牌照届满前取得正式牌照,以符合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餐饮处所(社交距离)资助计划申请条件。工作小组感谢相关部门致力制定方便营商措施,协助业界取得正式牌照。
 
  • 屋宇署及独立审查组向小组介绍《2020年建筑物(小型工程)(修订)规例》(《修订规例》)及实施详情,工作小组感谢部门在《修订规例》实施前向业界阐述其中要点,以协助业界符合有关法例。

营商联络小组工作小组
----------
  • 食环署向工作小组简介为利便业界在暂准食物业牌照届满前取得正式牌照而采取的多项措施。工作小组感谢食环署为优化食物业的发牌服务和方便业界所作的努力。
 
  • 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的牌照事务处(牌照处)向工作小组简介了目前针对无牌宾馆的执法行动及《2020年旅馆业(修订)条例》(《修订条例》)。《修订条例》旨在通过对处所拥有人/租客引进严格的法律责任、提高最高罚则及赋权牌照处申请封闭令及搜查令等措施,改善现行发牌制度、利便执法行动及加强阻吓力以打击无牌酒店/宾馆。工作小组感谢牌照处推行这些措施,认为能更有效就无牌处所执法,有利业界营商。
 
  • 渠务署及水务署向工作小组简介新安排,容许业界使用水务署安装及维修的副水表取代业界安装的私人分表,以确定酒店内的餐厅须缴付的工商业污水附加费。工作小组感谢渠务署及水务署的措施,认为可减轻业界的遵规负担。

  方谘会也非常感谢政府各局和部门持续推行「精明规管」计划下的方便营商措施并取得成效,使商业发牌服务更臻完善。

  方谘会的会议文件已上载至网页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众浏览。
 
2020年10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