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就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就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中环新海滨用地,现时根据市况是否觉得估值会较政府之前的预算大幅降低?为何仍然决定在这个季度推出?预计在疫情下,政府的卖地收入应会大减,有没有预计较预算少多少?影响有多大?

发展局局长:其实如果就(中环新海滨)三号用地,政府本身没有做一个估计。之前我曾解释过,三号用地其实是一幅非常具价值和战略性的用地。它除了能为我们未来提供大量甲级写字楼面积,有助我们的经济发展,另外由于它在一幅五公顷的用地上,有差不多一半,即2.5公顷,会是一些绿化空间、公共空间,及有行人连接将海滨和中环其他地方连接起来。因此,我们看这幅地皮的时候,我们不单单看其能带来多少金钱价值,而是看其长远能对香港作出的贡献。当然在「双信封制」下,很简单,一个是关于设计,另外一个是入标价钱,我们无论在设计方面,或者在价钱信封,都会设有底线。例如价钱信封会有底价,(出价)要超过底价才可以,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确保我们不会贱卖土地的有效机制。

  至于土地供应,我们仍然觉得持续、稳定的土地供应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应该单单因为市场的一些短线上落、一些波动而大幅更改我们在供应上的计划。我想如果大家一直有跟进,之前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亦已发出一个很清楚的相关讯息予政府,而我们是接受的。
 
记者:想请教有关政府今次卖地方面的计划,是否都考虑在疫情下市道比较不明朗,所以中环地皮延迟到现时才推出,以及山顶的地皮都分拆两次推出?另外,有关全年的私人单位的目标,局长刚才都提到,有信心政府可以推出9 000个,为何会有这个信心?始终直到现在已过了一半时间,但三分二的目标都未达到。另外,最后想问有关竹篙湾的地皮,现时已经不再延长予迪士尼,想问其实政府有没有考虑发展房屋?知道其实是有限制性的契约,政府之前出稿都说有需要便会探讨,可能拆墙松绑,其实政府现时有没有计划这样做?如果有,会不会因而暂缓推动明日大屿?

发展局局长:三个问题我努力作答。首先,有关土地供应,我刚才亦解释过,三号用地为何我们会延迟一季才推出,其实由于做招标文件,而其招标文件较一般卖地复杂很多。其实我们上一次做「双信封制」,应该是在黄竹坑的一间私人医院,如果大家记得,应该是七、八年前的事。三号用地其实更加复杂,由于它所在的地方横跨龙和道,面积亦很大,所以需要用的时间较我们原先预计的多了少许,因此延迟了一季。

  文辉道其实反映了就政府来说,有些人说我们所谓囤积土地,我盼望如果大家看到我们实在在做什么,你会看到其实当我们的土地准备好,无论市况当时怎样,我们都会推出。为何文辉道会分拆出售,如果大家记得,应该在二○一八年年中左右,那次招标流标。如土地太大块,能够参与的发展商数目自然少了。我们把它分拆出售,也觉得没有影响土地的总体价值,亦有多一些发展商可以参与投标,我们觉得是值得试一试的。

  第二个问题是有关住宅土地供应,我刚才用英文解释,或者我都再详细说一次。其实你看看我们今年的目标是12 900个单位,如果你细分的话,当中的4 150个单位,我们盼望可以由私人发展或重建去提供。直到现在,我们在这方面有1 700个单位,即尚欠2 000多个单位,若接下来到年尾,我们还有一些时间,是否达标很视乎接下来几个月,在私人发展和重建方面能够提供的数字是多少。可以补充一句,现时都有些比较大型的相关项目在商讨中,因此,能否在这几个月完成商讨而有结果都很关键。12 900减去4 150,其实就是8 750,我刚才简单说是9 000,这是政府方面要努力提供的。为何我们会有一些信心,是因为我们看到有些土地正在做规划,究竟规划过程是否顺利?或者有些土地我们要清理好,即是如果有占用人,我们要做到vacant possession,把土地拿回来卖,这些数字我们是掌握的。因此,如果看今年其他的来源,非私人发展或重建的,包括政府、一铁一局,那些加起来我们觉得达9 000是有一定信心的。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竹篙湾,其实你都已说了事实,不过我再说清楚。其实由于竹篙湾有Deed of Restrictive Covenant,中文可以说是高度及用途限制的契约,在契约下有一样是很清楚的,刚才你都有提及可不可以做一些住宅发展呢?在契约之下是不可以作任何的住宅发展。如果真的要做,其实亦要华特迪士尼方面的同意。另一方面,目前的大纲图,规划大纲亦不容许作住宅发展。接下来,其实发展局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会联同规划署就土地的最佳用途是什么作进一步研究。土地目前其实没有浪费,大家或者知道,在这一刻,土地是用来做一些我们十分需要的检疫设施。就今天来说,其实已经提供了大约1 500个检疫单位,工程仍在进行中,我们相信到年底前,可以完成另外的2 000个检疫单位,加起来可提供3 500个单位。这就是短期看到的用途,长远来说什么是最适合的用途,我们要和商经局一起商讨,以及跟规划署一起研究。

记者:想请问有关中环海滨用地的问题,以「双信封制」形式招标,其实市场对其审视基准都有少许意见,今次延期会否考虑采纳坊间的意见,例如先完成设计,再推出地皮让发展商竞投?会否有其他不同的做法?

发展局局长:我可以直接回答你,我们不会这样做。因为目前的做法,其实大家或许知道,是经过多年的社会讨论及研究得出的。其实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于二○一六年时已就planning brief,规划大纲已定下来。所以如果任何做法需要我们再一次进行这些步骤,其实就是没完没了。基本上,我们目前觉得「双信封制」是一个适当的平衡,因为社会都觉得不是投标价好就是唯一考虑,所以透过「双信封制」,有意投标的发展商要提交相关设计,要吻合城规会之前定下来的发展大纲,即planning brief的要求。我们觉得这是最佳的平衡、最佳的做法。

记者:想问有关三号地皮,其实市场上有意见觉得现时市况不是太好,建议政府未必在这时机推出,为何政府依然坚持在这时间推出?是否打算透过卖地增加库房收入,填补财赤?另外,有关三号用地的银码较大,会否考虑有较特别的财政安排,例如让发展商分期交地价?

发展局局长:有关三号用地,我不想太重复自己。就政府而言,我们的主要考虑是,如果今天能售出一幅土地,到真的有商业楼面供应,快的第一期可能是五、六年后,第二期可能更后。三号用地其实是分3A及3B,因为先要做北面的3A,以(重置)目前的中环地区邮政服务部分的操作及停车位,即3A要先提供这些才开展3B。若我们今天进行,到整个项目完成,3A加3B可能都是十年之后的事。刚才我已提及,一个如此具策略性的地皮,它不但对我们未来商业运作很重要,另外对整个新海滨的公共空间设计和通达性也很重要。因此,我们觉得不只是考虑金钱方面,这亦是之前一直向大家解释的,我们一直没有改变这想法。唯一是有关招标文件方面的工作较复杂,我们发觉需要多些时间。时间性方面就是如此。

  你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招标的安排,详细的条款,我们有信心下一季可以做到,所以在下一季推出时大家可以看得到,有问题可以届时向我们提出。       

记者:局长,想问刚才和上一季你都有提到,土地供应能否达标,都很大程度受私人发展商的项目影响。补地价仲裁先导计划其实改善了,实行之下其实你刚才说的千多个单位,甚至是再下一季你说有些大projects,有没有一些项目可以放在补地价仲裁先导计划商讨?你预期这个计划改善后的效用又有几大?

发展局局长:谢谢你的问题。其实都要尝试,因为其本质都是你情我愿的。若个别发展商和地政总署在补地价时不能同意个地价,我们觉得有仲裁安排是多一个工具、多一个选项给他们,我们盼望他们使用。我们把(先导计划的)仲裁机制改良、改善,亦是这一个考量。但如果你要我们估算有几多会用,这不是太实际,因为总是要你情我愿。我们在这一方面再努力一点。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