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安中心推出奶类及冰冻甜点进口网上服务及新措施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食物贸易商入门网站」推出有关奶类及冰冻甜点进口的新服务,让业界可在网上申请进口准许以及报告食物批次抵港。中心并同时实行一系列新措施,以配合网上服务的推出。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去年底开始分阶段在『食物贸易商入门网站』推出不同的网上服务,现时提供的网上服务已包括办理食物贸易商的登记和续期,以及发放有关暂停进口食物的信息,而肉类、家禽及野味的进口商更可透过网站申请进口许可证和进口准许、查阅申请进度和记录食物抵港资料。今日推出的新服务进一步扩阔网站的功能,让奶类及冰冻甜点的进口商在网站开立帐户后,可以电子方式申请进口准许和报告食物批次抵港。」
   
  为配合网上服务的推出,中心就奶类及冰冻甜点的进口实施了多项新措施,以便利业界。申请表格版面经重新编排,务求内容清晰易明,并随附指引列明注意事项及申请所需的资料和文件,而经过重新设计的进口准许书,清楚列出所有获准产品的资料及进口准许条件。以往进口准许的有效期,在最初两年定为六个月,然后经续期可延伸至十二个月。现时中心已将所有新及续发的进口准许有效期统一为十二个月。中心亦简化了申请手续,若一项产品包括其基本容器已获准许,进口商便无需为同款产品的不同包装(例如半打装或孖装)再申请进口准许,只要在报告食物抵港时提供相关的包装资料便可。
   
  发言人补充:「除在网上申请进口准许外,奶类及冰冻甜点的进口商也可以透过『食物贸易商入门网站』报告食物批次抵港。中心并提供一个工作表范本,方便进口商将食物批次资料快速地汇入网站。中心在接纳报告后,会就货物检测及放行等事宜与进口商联络。完成所有程序后,中心会经网站发出放行书。网上报货方便业界及中心的清关工作,有助提升效率。」
   
  发言人说:「进口商仍可按其运作需要继续以书面形式提交申请及报告货物抵港。但进口商若有意使用『食物贸易商入门网站』的网上服务,应尽早开立帐户。」
   
  中心已制作简介、训练手册及常见问题等,详细介绍以上新措施及网上服务,并上载至网站供业界参阅。
   
  请浏览「食物贸易商入门网站」网页www.ftp.cfs.gov.hk以获取更多资讯。
 
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