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六月就业及职位空缺统计数字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发表的数字,二零二零年六月与上年同期比较,统计调查所涵盖的行业的私营机构总就业人数下跌5.1%,即减少144 700人。而职位空缺数目为39 120个,较上年同期减少47%或34 340个。
 
就业统计数字

  在二零二零年六月,所有涵盖行业合共雇用2 719 000人。进出口贸易业的就业人数为397 800人,其次是专业及商用服务业(清洁及同类服务业除外)305 900人,零售业249 400人,金融及保险业238 700人和餐饮服务业212 800人。
 
  与上年同期比较,大部分选定行业的就业人数有所减少。就业人数减少的行业主要有餐饮服务业(-15.4%或-38 800人)、住宿服务业(包括酒店、宾馆、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务的机构单位)(-14.4%或-6 100人)、进出口贸易业(-12.3%或-55 700人)、批发业(-10.0%或-5 900人)和零售业(-8.1%或-21 800人)。另一方面,就业人数增加的行业主要有人类保健服务业(4.6%或6 200人)。表1载列有关选定主要行业的就业人数。
 
职位空缺统计数字

  在39 120个私营机构职位空缺当中,金融及保险业占4 620个,教育业占4 150个,专业及商用服务业(清洁及同类服务业除外)占4 030个,而住宿护理及社会工作服务业占4 020个。
 
  在二零二零年六月,所有选定行业的职位空缺数目均较上年同期减少。减少较显著有餐饮服务业(-7 010个或-77%);零售业(-4 490个或-59%);专业及商用服务业(清洁及同类服务业除外)(-4 110个或-50%)和艺术、娱乐、康乐及其他服务业(-3 110个或-69%)。表2载列选定主要行业的职位空缺数字。
 
  按主要职业组别分析,私营机构的职位空缺主要为辅助专业人员(占9 500个)、服务工作及销售人员(占8 300个)和非技术工人(占6 770个)。表3载列按主要职业组别划分的职位空缺数字。
 
经季节性调整的统计数字

  要辨识私营机构就业人数及职位空缺统计数字的最新趋势,可参阅经季节性调整后就业人数及职位空缺数字按三个月的变动。与二零二零年三月比较,二零二零年六月统计调查所涵盖行业的总就业人数及职位空缺总数,经季节性调整后分别下跌1.4%及7.4%。表4载列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就业人数及职位空缺数字按三个月的变动数列。
 
其他资料

  上述有关就业及职位空缺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政府统计处的「雇佣及职位空缺按季统计调查」以及「建筑地盘就业人数按季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在首项统计调查中,部分经济活动的就业人数并不包括在内,例如自雇情况较普遍的行业,包括的士从业员及小贩。因此,有关的就业及空缺统计数字,只涉及统计调查所包括的选定行业。至于有关建筑地盘的统计调查,其就业人数及空缺数目则只包括地盘工人。
 
  有关以上统计数字的详细资料,载于下列统计报告:
二零二零年六月号的《就业及空缺按季统计报告》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2_tc.jsp?productCode=B1050003
二零二零年六月号的《建筑地盘就业及空缺按季统计报告》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2_tc.jsp?productCode=B1050004
 
  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免费下载上述刊物。
 
  欲查询更详细的就业及职位空缺统计数字,可联络政府统计处就业统计及机构记录组(电话:2582 5076;传真:2827 2296;电邮:employment@censtatd.gov.hk)。
 
2020年9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