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加强病毒检测并持续进行特定群组检测
*****************
  为应对本港七月初开始的2019冠状病毒病第三波疫情,政府果断采取了一系列的疫情防控措施,以达致「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阻截病毒在社区传播,以尽快纾缓疫情,减轻医疗系统负担,保障公共卫生及市民健康。政府发言人今日(九月十八日)表示,病毒检测是防疫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环,政府会加强病毒检测工作并持续进行特定群组检测计划。

  为应对第三波疫情,政府采取了「三管齐下」的策略,以达致「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阻截病毒在社区传播,包括:(一)由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为流行病学恒常监测及个案侦测和追踪而进行检测;(二)政府自七月中开始陆续为个别高危群组进行特定群组检测计划;以及(三)政府刚于九月上半月顺利完成的自愿一次性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这三层检测让政府更有效地监测本港第三波疫情,并采取适当对应的疫情防控措施。

  参考第三波疫情以病毒检测作为抗疫措施的经验,针对特定群组进行较大规模检测,对尽早了解社区疫情和阻截社区传播链相当有效。现时疫情虽然缓和但尚未完全稳定,确诊数字虽然回落但仍有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个别行业或处所仍有出现相关的感染群组,加上需要准备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更严峻的第四波疫情,政府必须对社区传播继续保持警觉,尽早侦测确诊个案和追踪紧密接触者,尽快切断社区中的隐形传播链,以减低社区爆发的风险。

加强病毒检测能力和工作
———————————

  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能力在过去两个月大幅提升。随着卫生署于香港儿童医院设立的实验室,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大学的新实验室,已分别于二○二○年七月底和九月初启用,公营检测服务的恒常可处理检测量,由六月底时每日约3 600个提升至目前每日超过7 000个。本地私营化验所的可处理检测量,亦由六月底时每日约4 000个,目前已增加至数以万计。公营部门亦会视乎需要向私营化验所采购检测服务,以进一步加强公共检测能力。

  为便利自觉有较高感染风险或有轻微不适的市民免费接受检测,医管局由今日起增加派发样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门诊诊所至31间,并于九月底前增至超过40间。同时,现时主要由卫生署进行并与特定群组检测重叠的检测,将会在合适的情况下逐步纳入特定群组检测计划,理顺现时有关针对这些群组的监测及检测安排。

持续进行特定群组检测
——————————

  为于社区层面作更为广泛的监测,配合将疫情防控和感染管理纳入成为社会日常运作的新常态,政府会整合及恒常化特定群组检测计划(特定群组检测),以此作为定点监测的一环,并纳入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加强化验室监察计划」的一个主要层次。特定群组检测将可作为监测和预警系统的一部分,配合接触者追踪及流行病学调查的工作,有利「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之外,亦为整体疫情评估提供参考数据。

  具体而言,政府会基于风险考虑为个别特定群组,包括(1)高风险群组例如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2)重要基建服务人员例如屠房工人、货柜码头的指定前线员工等;(3)高接触群组例如公共交通工具司机包括的士司机、餐饮业务前线员工、街巿摊档从业员及驻场人员等,视乎防疫需要安排定期重复或抽样检测。倘若突然出现一些群组爆发的情况,政府亦会视乎需要根据风险评估为出现确诊个案的相关地区或处所等推行紧急群组检测,以尽快识别患者及阻截传播链。

  现时已继续开展的检测群组包括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上水屠房工人、葵青货柜码头指定前线员工等,进行平均每两至三星期的重复全员检测,以保障较高风险的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以及维持重要基建或服务正常运作。政府亦会根据疫情风险评估,陆续为其他高接触群组进行定期抽样检测,包括的士司机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司机、餐饮业务前线员工、街巿摊档从业员及驻场人员、经常与公众接触的政府前线人员等。政府将定期按最新的疫情风险评估,审视特定群组检测的覆盖及频率。

  政府预计,在公营界别的恒常病学的检测以外,在特定群组检测下可进行大约每天平均5 000个或以上检测。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下建立了医护人员网络、行政物流支援网络,以及资讯科技平台,都会在特定群组检测计划下继续发挥功用。

特定群组检测目前进度
——————————

  自七月中起,截至九月十七日,政府在特定群组检测计划下已经累计完成499 000个样本的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当中84宗个案经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覆检后确定为阳性,比率约为0.02%。整体特定群组检测的阳性比率七天平均数,于七月底第三波的高峰时更曾高达0.05%。特定群组检测计划对识别社区患者、阻截社区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曾进行检测的特定群组,主要包括以下类别,详情及统计数字见附件。
 
  • 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
  • 的士司机、小巴司机/前线员工、专营巴士公司及其他公共交通公具雇员;
  • 餐饮业务前线员工、街巿摊档从业员及驻场人员、超级市场员工、持牌小贩;
  • 入住职业介绍所住宿设施和等待到新雇主家庭履新的外籍家庭佣工;
  • 葵青货柜码头指定前线员工、公众货物装卸区营运商及外判员工;
  • 物业管理前线员工、升降机及自动梯行业从业员、酒店前线员工;
  • 个别住宅屋邨或楼宇居民;及
  • 经常与公众接触的政府前线员工等。

检测服务采购安排
————————

  特定群组检测计划在七月初开始筹划时,鉴于涉及的较高风险及高接触群组人数庞大,所需的检测量并非当时正应对严峻第三波疫情的公营系统化验所能够提供,而当时市场上亦只有少数本地私营化验所能够于短时间内提供开展特定群组检测所需的大量检测服务。面对疫情急速恶化,政府当时有必要直接采购检测服务以尽早开始推行特定群组检测。自八月开始私营化验所的病毒检测供应大幅度提升至数以万计,有关服务的价钱亦显著回落。现时,政府于采购采样及检测服务时一般以具竞争性的采购程序进行,在符合检测服务需要的前提下,采购属于市场价格的检测服务。特定群组检测计划自七月中开始,截至九月十七日的总开支约1亿8,300万元(每个检测平均开支为约370元),具体个别计划开支视乎相关检测计划的安排会有所不同,例如需要提供采样至检测的「一条龙」服务所牵涉的服务及物流成本会较高,因此各群组的检测成本会有所不同。
 
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29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