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二○二○年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70周年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八日)在二○二○年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ACCA香港分会)70周年研讨会的视像致辞:

Kenneth(ACCA香港分会会长王健华)、各位会员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参与ACCA香港分会70周年研讨会,与大家一齐探讨会计专业未来发展的挑战和机遇。虽然今天的研讨会因疫情关系是以网上视频的方式举行,但我相信无碍各位业界翘楚彼此间的交流和分享,亦无损大家对探讨问题的兴趣。

  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Power ahead the next decade」,分会特别要求我和大家分享对未来10年的大趋势,以及相关的机遇与挑战的看法。

  扼要来讲,我们正进入一个新时代,国际的政经格局正在经历一个百年未见的大变。在讨论这个议题时,我认为可以有两个切入点,一是要认清转变中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大格局,二是要了解香港身处的位置、我们相对优势和限制,以及如何定位发展。

  在国际政经格局方面,我想讲以下五点:

(一)国际合作今非昔比

  过去10多年,不少人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感到不满,以美国和西欧为首的本土主义和民粹主义在多国抬头,不但影响当地政治,也左右了这些国家的外交和经济政策,对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带来冲击,影响着国际经贸往来。以往国际间分工合作、自由竞争的情况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窒碍了各国之间的合作。如果再出现类似二○○八年金融海啸的事件,各国能否及时共同应对,是一个问题。

(二)中美关系持续紧张

  近年美国对华政策所揭示的深层次矛盾,相信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不用我多说。由最初挑起贸易摩擦,美国继而在科技方面遏制中国,到最近不断打击在美经营的中资企业,并鼓动美国企业迁离内地,又以不同借口向中国企业、以至国家和特区的官员实施所谓制裁。美国将于今年十一月举行大选,令短期形势变得更为复杂。种种迹象显示,即使在大选过后,中美关系很可能仍会继续经历一段颇长的困难时期。

  中美经贸和政治关系持续紧张,除了影响相互间的贸易和投资往来,以及环球供应链的布局外,还会打击市场信心,令环球金融市场变得更为波动。近月,《香港国安法》立法,从法律上堵塞了香港在国家安全上的漏洞,坚固「一国两制」的基础,让香港社会迅速回复稳定。可是,美国借此不断对国家进行攻击,并企图游说其他国家联手,国家面对的国际形势挑战重重。而香港作为国家对外的主要桥梁,一个细小而全面开放的经济体,在其中既能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亦难免受到影响。

(三)环球经济重心继续西向东移

  过去五年,国家经济平均每年增长6.7%,贡献环球经济增长超过三分之一。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包括东盟、印度等,也平均每年增长6.0%,贡献环球经济增长近四分之一。展望未来,这个地区的增长仍然会较快,加上区内日、韩、香港等成熟经济体,亚洲市场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会越来越吃重。

  过去「亚洲生产、欧美消费」的模式,会随着亚洲中产阶层日益壮大和富裕而出现变化。可以预见,未来不仅会有更多「亚洲生产、亚洲消费」的贸易,亚洲对欧美产品的需求亦会不断增加,形成新的贸易局面。

(四)创科发展势不可挡

  创科浪潮席卷全球,从根本改变了经济结构和人类的生活与消费习惯。通讯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创新科技的应用和普及,不单催生跨行业、跨界别和跨地域的新产业和共享经济,也颠覆了传统以有形资产和资本密集主导的商业模式,为各行各业带来激烈竞争和转型的契机。新科技也直接降低了创业门槛,孕育出更多具经济效益的新意念、新产品和服务。

  今年以来,新冠病毒疫情严重打击全球经济,多国先后实施旅游禁令及大规模的封城措施以控制疫情,令各地经济活动急速放缓、甚至停摆。

  这次新冠病毒疫情令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但却成为科技应用和发展的催化剂,将会对未来的商业模式(例如零售业)以至经济结构带来深远的影响。不少传统行业为了应付疫情下的「新常态」,均积极加快应用各种不同的科技,不论是视像会议、网上营商、网上客户服务、以至数码支付等,在这次疫情中均获得广泛应用。可以说,各行各业加速「电子化」、「科技化」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五)内地经济发展

  内地经济在第二季显著反弹,按年增长3.2%,是全球唯一能录得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近月内地经济继续稳步复苏,内需亦进一步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六月时预期内地经济今年全年将有约1%的温和增长,明年增长更会加快至8.2%,相信内地仍会是环球增长较快的经济体。

  面对急剧转变的外贸市场和复杂多变的外部政经环境,内地当局正推动内地经济以本土市场的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增加经济的韧性和潜能。

  各位朋友,我之所以花这么大篇幅谈国际经贸形势,是因为我认为这个认识对大家的事业发展很重要,这对在工商界工作的朋友固然,对于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朋友亦是。因为会计服务是一项衍生的服务需求,会计专业是否兴旺,视乎它所服务的经济活动是否蓬勃。

  以上提到的外围大格局,对国家以至全球经济都带来挑战和不确定性。但内地以及亚洲经济体的崛起却同时为我们带来难得的机遇。我们必须看清自己的相对优势和限制、准确定位、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才能把握好发展的机遇。

  虽然面对重重挑战,我们需要保持信心,因为香港的制度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依然。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这里中西文化荟萃;自由多元;资金、人才、资讯、货物自由进出;实行简单低税制;高度国际化和市场化;拥有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尊重法治和司法独立,这些都是区内其他城市难以比拟的优势。

  我们要继续用好「一国两制」的独特安排,发挥好这些优势,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从中确保自身的经济有长足的发展。

  香港未来的机遇有几个方面:

(一)粤港澳大湾区

  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粤港澳大湾区是一项重大部署,将建构一个发挥粤港澳三地综合优势的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经济实力最强、最国际化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大湾区的庞大人口、丰富的土地资源、快速冒升的经济实力,以及市场规模,将给香港的专业服务和高增值服务提供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二)金融服务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大湾区给我们的金融服务业提供下一轮发展的支撑,因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大湾区经济强劲发展,尤其是在创科和先进制造业的范畴,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自然会大。此外,大湾区提供了一个人口比香港大九倍和正在快速富裕的市场。前阵子,内地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提出合共26条具体措施,支持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提升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持引领作用,为大湾区金融合作注入动力。

  此外,大湾区是粤港澳金融合作的试验场。在上个月,粤港澳联合公布了在大湾区开展「双向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的决定,让包括香港、澳门和广东省内九市居民可在大湾区跨境投资区内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这是香港与大湾区内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金融服务是香港重要且独特的强项。过去一年对于业界,以至香港的社会和经济都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但香港的金融市场一直稳健有序运作,展现高度抗震力和韧力。

  过去几年,我们跟内地金融市场几个互联互通项目便是很好的成功例子。在今年三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内地股票中,约七成是香港和海外投资者透过「沪港通」或「深港通」北向交易所持有,可见香港在国家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此外,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也是最活跃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为国际市场人民币交易提供全面、高效的配套服务。

  展望将来,我们会继续致力推动股票和债券市场、保险、私募基金、财富管理等各金融范畴的进一步发展。

  而在金融服务近年的发展中,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是值得留意的发展趋势。事实上,全球对绿色金融的关注和投资日益增加,香港具备良好条件发展绿色金融,尤其可作为国际及内地绿色标准的趋同,项目认证以及绿色企业和项目融资的首选平台。

  金融科技方面,过去几年亦发展得很快。现时已有超过600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和公司落户香港,涵盖业务广泛。在过去不足两年间,我们已发出了八间虚拟银行和四间虚拟保险公司牌照。我们预期金融科技将会不断演进,应用的层面亦会更深、更广。

  我们会与金融监管机构及业界继续在不同的金融科技范畴进行推广及提供支援,并制定适切的新措施,推动金融科技下一阶段的发展。

(三)创新科技

  粤港澳大湾区之外,我们必须拥抱的是创新科技的发展,这方面之前已有提及。而对会计专业来说,究竟创新科技,尤其是人工智能、数码化对会计师有甚麽影响,大家可能都比我清楚。或许我可以说,处身于创科浪潮中的唯一定律是「不进则退」,但危中亦有机,如能顺势而上,开拓在新环境下的角色和定位,创科一定能为行业带来新优势,为会计专业再增值。

制约与挑战

  机遇之外,我们亦要正视土地和人才短缺对香港经济以至社会发展的制约。

  土地不足的问题长期困扰香港社会,由此引伸的问题,包括房屋供应、居住环境等,均严重影响民生,甚至是在香港生活的其中一大压力来源、深层次矛盾的一个根源。

  劳动力和人才是我们面对的另一制约。人口高龄化、生育率下降,固然限制了社会的活力;如何能够令年青人重建对香港的信心,把握机会和空间发挥所长,是更重要的课题。

  去年的社会事件所引发的暴力冲击和不法行为,虽然近月因国安立法而大致平息,但当中所揭示的深层次社会问题和矛盾,还有待梳理解决。贫富悬殊、青年缺乏向上流动的机会是环球不少先进经济体都面对的普遍问题,但我们不应视之为常态。如何好好梳理化解,对于香港往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当然这不会是一朝一夕能达到的目标,但我相信我们要朝这方面努力,沟通与相互理解,是拉近分歧、修补关系的基础。共同建构社会对香港的共同愿景、对未来的信心,有赖跨代一起的共同努力,香港才可向前迈进。

  最后,我再次祝贺ACCA香港分会成立70周年,祝公会业务兴盛,鸿图大展;亦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

  谢谢大家!
 
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