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九月十七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的临时数字),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6.1%,与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则由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的3.5%上升至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的3.8%。
 
  与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比较,在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期间,各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变动不一,但幅度大致轻微。至于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集中于餐饮服务活动业、运输业、保险业,以及教育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的3 637 000人上升至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的3 640 400人,增加约3 4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879 500人上升至3 888 800人,增加约9 3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的242 500人上升至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的248 300人,增加约5 8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136 000人上升至149 200人,增加约13 2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仍然严峻。这是由于本地第三波疫情在七、八月广泛干扰经济活动,尽管『保就业』计划继续提供支援作用。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维持在6.1%,与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的水平相同,但就业不足率上升0.3个百分点至3.8%,为沙士后高位。同时,总就业人数及劳动人口的按年跌幅分别轻微收窄至5.5%及2.1%。」
 
  「按行业分析,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在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较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微升0.1个百分点至10.9%,为受沙士沉重打击后的高位,而就业不足率再度急升0.9个百分点至5.9%。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分别高企于14.4%及8.3%。建造业的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亦高企于11.1%和8.1%。与此同时,多个其他行业的就业不足情况恶化,尤其在运输业、保险业,以及教育业。」
 
  展望未来,罗致光博士说:「本地疫情在九月开始逐步缓和,但全球疫情仍在反覆上升中,整体经济状况依然疲弱,劳工市场在短期内仍将面对压力。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包括一系列保就业及创职位的措施,以帮助保障员工就业。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情况,并会在必要时推出应对措施。」
 
  他指出劳工处已于二零二零年九月调升「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以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60岁或以上的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劳工处亦已于二零二零年九月以试点方式,向参加以上就业计划的合资格人士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
 
  与此同时,劳工处会继续接收及发布来自不同行业的职位空缺资料,这些空缺适合不同学历及工作经验的求职人士。求职人士可使用劳工处的网上平台(如「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获取就业资讯。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6 000个住户,共约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根据这个样本编制的劳工统计数字反映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的移动三个月期间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载列最新劳工统计数字的统计表可于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D5250021)免费下载。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详细分析则刊载于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底出版。用户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住户统计分析组(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20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