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检测结果总结
**************
  为期14日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普及计划)昨日(九月十四日)圆满结束,有助尽量和尽早识别社区隐形患者及切断社区传播链,从而达致「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以阻止病毒进一步在社区传播,更好地控制第三波疫情。
 
  政府发言人说:「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第三波疫情由七月底高峰后开始回落但速度缓慢,普及计划有效识别社区隐形患者及切断社区传播链。透过普及计划直接检测到的确诊个案,以及追踪这些确诊个案的密切接触者,我们一共识别到至少42个社区中存在的患者,并进行隔离和治疗。如果没有普及计划,这几十名患者会继续在社区活动,有机会引致更多社区爆发和群组的出现。」
 
  普及计划自九月一日正式开始以来,累计合共为约1 783 000个样本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当中46个样本呈现初步阳性结果,并交由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覆检,以确认结果并作出跟进并公布。截至今日(九月十五日)下午三时,卫生署已完成覆检45个样本,当中32宗为新确诊个案,五宗与密切接触者追踪个案重叠,八宗为已康复患者的「复阳」个案。余下一个样本因样本份量不足而未能完成覆检,卫生防护中心已另行跟进有关个案。
 
  在32宗普及计划识别到的新确诊个案中,当中有13宗没有出现病征,而当中亦有20宗属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反映普及计划有助识别社区隐形患者及切断社区传播链。而因应这些确诊个案而追踪到87个的密切接触者当中,目前已有五宗确诊个案,不排除随着追踪工作持续会找到更多患者,显示普及计划有助尽早隔离确诊者和检疫其密切接触者。再加上普及计划识别到另外五宗与密切接触者追踪重叠的个案,到目前为止合共有42宗确诊个案及其传播链直接或间接通过普及计划而发现及阻断。普及计划与流行病学调查有关的统计数字载于附件。
 
  政府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衷心感谢所有参与安排和协助普及计划的六千多名医护人员、四千多名现职和退休公务员,以及约二千名支援资讯科技、24小时查询热线、物流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人员,亦向中央政府派出共约570多人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和提供所需设备和资源进行普及计划,致以万分谢意。普及计划十分注重保障个人私隐和样本的安全管理,特别设计登记系统和应用多元技术的物流系统,确保所有样本从检测中心安全送抵实验室。」
 
  病毒检测是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环。政府应对第三波疫情,采取了「三管齐下」的病毒检测工作策略:(1)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持续为恒常流行病学监测和调查而进行检测;(2)政府七月中开始为高风险、高接触群组,以及个别重要基建或服务人员,进行特定群组检测;以及(3)特区政府得到中央政府支持于九月初进行一次性的普及检测。
 
  经第三波疫情及完成普及计划后,香港由本年一月起总计已进行超过323万个检测(当中约288万个为七月起进行),即平均每百万人口进行约43万次检测,而平均每个确诊个案进行650个检测,以此计检测量高于新加坡、澳洲、英国、纽西兰、南韩及日本等地区,说明本港以检测作为防疫抗疫工具方面取得一定成果。特区政府会参考专家意见,并与大学医学院合作,检视和总结第三波疫情防控工作和经验,包括今次普及计划和其他检测工作的结果,以助制定应对下一波疫情包括检测工作的策略。
 
  普及计划有赖每一位参与检测的市民,为己为人,合力截断病毒的传播链,为社会有序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并逐步回复正常的生活和经济活动提供基础。目前本港疫情虽然已经缓和但尚未完全稳定,而随着社交距离措施已逐步有序放宽,需要每一位市民继续保持警惕,在所有场所都做好个人卫生及防护措施,避免令本港的疫情急剧反弹,让现时得来不易的正常生活和经济活动可以持续。
 
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