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普及社区检测计划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电视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政府预计最终可能有约170万市民参加检测,政府认为这个数据是否有代表性?有甚么意义?这个数据政府会怎样用?将来放松一些政策,会否用此数据作一些计算?第二个问题,有说一次的阴性不代表可能之后身体都没事,完结了这一次性的社区检测计划之后,政府会否有抗疫的方案给市民再继续?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还有今日和明日,所以希望还没有接受检测的市民争取机会接受检测。最终的数字很快便会知道,到明晚计划结束的时候,大家便会知道数字。目前来说有超过167万人接受采样。在检测计划中,最重要目的主要是,第一,让我们了解香港目前的感染情况是怎样,我们看到目前疫情大幅缓和,从检测计划中所找到新的确诊个案都与趋势吻合。但在检测计划中,我们也找到一些确诊者,社区有一些隐形传播者;所以这对于我们切断传播链,预防再因为一宗个案在社区中引致爆发,将此机会减低。

  第二,这检测计划给我们一个参考,我们疫症现时的情况是怎样,在社区传播的情况是怎样,当我们要与其他地方无论是和国际、内地讨论跨境出行的时候,都有一个参考。因为我们想去的地方,对方都要放心,清楚知道由我们这儿出发的市民本身情况究竟是怎样。另一方面透过这个检测计划,亦让我们检测能力提升,我们日后面对第四波、第五波疫情时,亦希望能够透过一个快速、大数量的检测,能够可以将一些患者识别出来,隔离医治,从而减少爆发机会。这对于我们防控第四波、第五波疫情,当然是非常重要。

  你第二个问题有关我们做完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后的后续工作。最重要是检测是一个重要的防控策略,我们完成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这是一个一次过、不多于十四天的计划,但我们针对特定组群或者高危群组的检测,我们是不会停的。事实上,在过去个多月时间,我们在这方面已经进行超过49万个的检测,涵盖行业包括安老院舍、残疾院舍的员工、食肆的员工、物业管理的员工、公共交通机构的员工、酒店前线的员工、政府前线的同事等等。我们会继续扩大这些特定组群,亦会反覆进行这方面的检验,从而能够起着防控疫情的作用。

记者:局长,其实都想问数字有没有机会上到170万?其实170万这个数字够不够代表现时香港的疫症情况呢?第二就是想问其实都知道因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数都超过100位,那有没有说会不会代表政府去向这些死者家属道歉?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在目前来说,我们当然希望有更多市民参加这个检测,给我们的参考价值是高的。现时来说我们的数字都超过我们的组群,例如六岁以上的人口的百分之二十。我相信这方面数字和找到的确诊个案,事实上都已经带给我们一些资料,去了解香港目前的情况和能够识别、隔离和医治这些确诊的患者。

  面对这个疫症,无论是第一波、第二波、第三波,我们都是尽最大的努力去预防、控制和结束这个疫症。在政府方面,我们有清晰的防疫的政策和方向。在落实的措施上,或许有些时候,在起动的能力上,未必可以一下子追得上,因为疫症可能来得很快。但是我也看到所有政府部门的同事、医管局的同事、我们的医护人员,都是尽心尽力地应对这些工作。

  我们知道高风险的会是长者的组群,所以我们亦加强在这方面的防控工作,亦包括我们在安老院舍、在残疾院舍的员工,我们在过去个几月里面,我们已经进行了两次针对这些员工的检测,亦希望能够去防止在院舍里面有爆发。亦希望大家特别注意,尤其是如果是年轻的朋友,可能觉得你感染了这个COVID-19,病症很轻而已,没什么大碍,很快会康复,但你作为一个隐性的传播者,你是有机会感染你身边的老人家。老人家被你感染的时候,他们的危机、他们的风险是高的,所以这件事本身是,正如这普及检测计划所说,「为己为人」。所以对于所有受影响的家庭,包括因为这个疫症而有死亡个案的一些家庭,政府都是深切的关注。我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协助所有因为疫症受影响的家庭和人士,用各种可行的方法去提供这方面的支援。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9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