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基督教联合医院公布一宗病人骨质密度检测参考范围读数偏差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基督教联合医院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二日)就一宗病人骨质密度检测报告的参考范围读数偏差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基督教联合医院放射及器官造影科于今年九月八日进行的报告抽查中发现,部门的骨质密度检测仪器,参考范围读数出现偏差,即时作出跟进和修正。
   
  部门调查下发现,七月十五日至九月二日期间,为41名病人所进行的骨质密度检测,错误引用其他平均骨质密度参考范围读数,导致骨质密度检测报告出现轻微偏差。放射及器官造影部门同事已即时更新系统,引用适用的参考范围读数,重新分析病人骨质密度,并更新骨质密度检测相关报告和通报医院。
   
  41名病人曾在期间接受上述骨质密度测试,24名病人因报告已即时更新和仍未回医院覆诊,并未有受事件影响。此外,院方已即时覆检17名曾经分别到基督教联合医院或将军澳医院覆诊的病人个案,得悉当中11人的骨质密度检测报告,在套用适用的参考范围读数后,与早前报告结论相同。 
   
  其中六名病人报告结论因数值有所不同,经专科医生再次检视病人报告及相关临床病历后,确认临床治疗计划亦未有因报告差异而受到影响。
   
  基督教联合医院详细检视事件后,相信事件对病人的临床治疗影响非常低。院方已提醒放射及器官造影科同事,为病人进行骨质密度检测时,应小心核对及采用合适的参考范围读数,避免同类事件发生。
   
  院方非常关注事件,向受影响的病人致歉,临床部门和病人关系组已联络有关病人作出跟进。医院亦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通报个案,并会成立根本原因分析委员会,详细调查事件经过及建议改善措施。
 
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