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向市民免费派发第二个「铜芯抗疫口罩+™」
*************************
  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今日(九月十一日)宣布,政府由下星期一(九月十四日)起,向合资格的市民免费派发第二个成人尺码的「铜芯抗疫口罩+™」。
 
  于今年五月六日至六月六日期间透过网上登记索取「铜芯抗疫口罩+™」的香港市民,如于登记时已授权政府将登记资料用于派发其他口罩并获香港邮政成功派递第一个口罩,政府将向其派递第二个口罩。
 
  主要登记人将在邮件派递前收到载有邮件编号的短讯通知。香港邮政会于短讯发出后三个工作天内,将口罩派递到主要登记人提供的地址。登记地址如有独立信箱并且尺寸足够,邮差会将邮件放入信箱内,否则会上门派递。如上门派递时无人收件,香港邮政会向收件人发出领件通知卡,收件人或其代理人可于通知卡发出日期后第二个工作日起,携同通知卡及卡上列明的身份证明文件,到指定邮政局领件。
 
  第二轮邮政派递完成后,仍未索取「铜芯抗疫口罩+™」的市民,可由十月初起亲身或授权他人到指定地点索取。详情及确实日期容后公布。
 
  「铜芯抗疫口罩+™」由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开发,在第一轮派发前已经由国际上认可的实验室完成测试,证实在颗粒过滤效率(PFE)、细菌过滤效率(BFE)、合成血液穿透阻力、阻燃性及压力差方面,均符合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ASTM)F2100一级标准,可以使用达60次。
 
  创科局发言人说:「派发『铜芯抗疫口罩+™』是将本地研发成果落地并应用于抗疫。为捍卫本地科研,令市民更安心放心使用,我们其后把『铜芯抗疫口罩+™』交予美国尼尔森实验室再作测试,结果同样显示就颗粒过滤效率(PFE)和细菌过滤效率(BFE)而言,口罩在清洗前、经40次和60次清洗后,质量依然完全符合相关国际标准,再次确认口罩足以用于社区日常生活防护。」
 
  「我们留意到有市民混淆了微铜粒及纳米铜,希望在此重申口罩抗菌层带有微铜粒,不含纳米铜,微铜粒比纳米铜大一千倍。鉴于公众早前对口罩含铜物质的安全关注,研发中心亦委托一间本港认可实验室透过模拟呼吸装置,测试『铜芯抗疫口罩+™️』在使用者一般呼吸的情况下会否释出含铜物质。结果显示,即使口罩在清洗前及经20、40和60次清洗后,均没有释出含铜物质。事实上,抗菌层的微铜粒在纺纱过程中已被嵌入纤维里,微铜粒因此被纤维紧紧包裹,难以脱落,故此市民无需担心会吸入有关物质。」
 
  有关检测报告已上载于「铜芯抗疫口罩+™」网页。
 
  市民如欲查询有关「铜芯抗疫口罩+™」的资料或有其他疑问,可浏览「铜芯抗疫口罩+™」网页(qmask.gov.hk),或致电热线3142 2313或透过WhatsApp热线9617 1823查询。
 
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