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自愿医保计划首年保单数目超过50万(附图)
*********************
  自愿医保计划(自愿医保)自二○一九年四月起全面推行,以提升住院保险产品的保障水平。自愿医保推行首年(截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认可产品的保单已达52万2千张。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一日)表示:「根据独立顾问在自愿医保推出前的估算,在计划推出的首两年购买认可产品的人数约100万。现时的保单数字反映计划正稳步迈向目标。」
   
  截至二○二○年七月底,由食物及卫生局批出并已推出市场的认可产品共有67款(包括30款标准计划及37款灵活计划),合共提供257种方案让消费者选择。在自愿医保推行首年,96%的保单申请获成功接纳。
   
  在52万2千名保单受保人当中,大部分(97%)购买灵活计划,其余则购买标准计划。逾半(54%)受保人为40岁以下;超过三分之一(34%)受保人为30岁以下,有关数字反映自愿医保对年轻人士有一定吸引力。
   
  根据计划推行首九个月的数据,大部分(96%)的保险索偿个案均可成功索偿,其中超过三分之一(34%)的个案获全额偿付;多于三分之二(67%)个案的偿付比率达90%或以上;而偿付比率达80%或以上的个案亦占约八成。
   
  为方便巿民比较自愿医保认可产品,自愿医保网页(www.vhis.gov.hk)的消费者资讯专区设有「计划搜寻」功能,可以轻松比较各认可产品的保障范围及保费。此外,网页已新增名为「自愿e宝」的「聊天机械人(chatbot)」功能,让消费者可以简易互动的形式随时查询有关自愿医保的问题。此外,网页亦有提供有关自愿医保下税务扣除的资料。
   
  自愿医保是食物及卫生局维持公私营医疗系统平衡而推出的其中一项重要政策措施,目的是规范个人偿款住院保险产品的质素及增加市场透明度,促使消费者更有信心购买保险保障,在有需要的时候可选择使用私营医疗服务,从而减轻公营医疗系统的长远压力。
 
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自愿e宝」是自愿医保计划网页的聊天机械人,以简易互动的形式解答有关自愿医保计划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