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向全港老师致敬
*******
  今日(九月十日)是一年一度的敬师日,教育局藉此机会向全港老师(包括校长)衷心致敬。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虽然「向老师致敬2020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关系,需延期至十一月四日举行,但教育局呼吁所有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趁敬师日向老师致意,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特别是在过去大半年为确保学生能够「停课不停学」而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他说:「自今年年初起,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除了在五月底至七月上旬曾经短暂复课,面授课堂一直暂停,老师们都采用了多元模式,包括使用电子平台,帮助学生在家学习。新的学与教模式为老师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可能加重了他们的工作负担;但与此同时,老师们为了学生不断尝试,克服了很多困难,也发挥了无限创意,突破了很多框框,得出不少教学成果。」
 
  「疫情反覆难料,不同程度的电子学习,混合其他在家学习的模式,可能会是教学的新常态。教育局感谢教师努力尝试、研究及推行各种灵活创新的方法,让学生做到『停课不停学』。我们鼓励学校继续运用教育局提供的教学资源,结合校内外的资源,制定全面的学与教策略,照顾学生的学习需要。尽管本港经济下行,政府资源紧绌,教育局仍会整体检视各项可动用的资源,包括优质教育基金,进一步支援学校和老师推行电子学习,并特别为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提供协助,一同应对未来的挑战。」
 
  发言人重申,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而成效系于教师和校长的专业,所以现届特区政府在成立之初设立了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就提升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专责小组已于去年向教育局提交报告,其建议获得政府全面接纳,并且由二○一九/二○学年开始逐步落实。其中,有关理顺公营小学校长和副校长薪酬及改善公营小学中层管理人手的建议,已得到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及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的支持,政府会尽快将有关建议提交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议,期望措施能早日落实,提升小学管理的质素及挽留和吸引人才,进一步改善教育质素。
 
  同时,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教育局正为教师建立专业阶梯,帮助教师以三个核心元素,即「教学专业能力」、「专业操守和价值观」及「反思求进」为基础,不断自我完善。由二○二○/二一学年起,教育局会分别为新入职教师提供核心培训课程、为在职教师提供培训课程和资源,以及优化符合教师晋升要求的培训。
 
  教育局期望与教育界继续携手协力,为老师和学生创造更大的空间,提升教育的质素。 
 
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