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肉毒中毒疑似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九月五日)正调查一宗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疑似肉毒中毒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只应由注册医生处方和施行。
 
  该名32岁女病人过往健康良好,自八月二十四日起出现重影、全身无力和呼吸困难。她于九月五日到仁济医院急症室求诊,同日入院。病人现时情况稳定。临床诊断为怀疑医源性肉毒中毒。
 
  卫生署发言人说:「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她曾于八月二十三日于面部、肩部和小腿接受肉毒杆菌毒素注射。署方正继续调查。」
 
  发言人提醒:「肉毒杆菌毒素如用作美容用途,注射后效果短暂,亦会逐渐消失。若获转介由医生施行注射程序,消费者应了解医生的全名,并查阅香港医务委员会注册医生名单,同时查询其专业资格和相关资历。」
 
  由于中毒病人的相关肌肉会受影响,而肉毒杆菌毒素亦可能扩散,影响注射部位以外的其他范围,故病人有机会出现眼睑下垂、重影或视力模糊、咀嚼困难、声音沙哑,甚至在吞咽、说话或呼吸等方面出现问题。这些征状可能在注射后数小时、数日或数星期出现。
 
  卫生署呼吁市民,在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前,注意以下健康建议:
 
  • 注射程序只应由本地注册医生施行;
  • 注射前,先了解程序详情、潜在风险和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征询医生的意见,作知情的选择;
  • 如曾对肉毒杆菌毒素过敏,或拟注射部位有感染发炎,不应注射;
  • 如获美容服务提供者转介至医生施行程序,应要求以书面形式提供医生全名,了解其专业资格和相关资历;及
  • 如出现感染病征,如发烧或感不适,应立即求医。

  市民可参阅卫生署区分医疗程序和美容服务网页、药物办公室的香港注册药剂制品搜寻,以及卫生防护中心肉毒中毒专页,了解详情。
 
2020年9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