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落实参与COVID-19疫苗全球获取机制
**********************
  政府今日(九月四日)宣布已就参与COVID-19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机制)提交意向书,以作为本港「双管齐下」的疫苗采购策略的其中一部分。COVAX机制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CEPI))及世界卫生组织参与牵头,旨在促进2019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及生产,并确保世界各地能获公平分配疫苗和保护最脆弱的群组,其目标是于二○二一年底前将疫苗送抵各参与国家/经济体。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表示:「虽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现时仍未有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苗获监管机构批准于人体身上使用,但我们预计当有效疫苗面世后,全球竞争将会非常激烈。因此,香港必须尽早采取行动,为市民及时预留有潜质的疫苗。参与COVAX机制,可为香港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网。」

  鉴于COVAX机制只能确保覆盖部分香港市民,而疫苗可能只能于二○二一年底前送抵本港,政府会根据科学实证及临床数据,在谘询卫生署辖下相关科学委员会后,以预先采购协议方式向各地疫苗制造商直接采购更多的疫苗,以寻求额外供应。为此,卫生署正向各地(包括内地)了解正在进行研发或预备生产的疫苗情况,以供与科学委员会研究和讨论。

  发言人表示:「政府会继续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为市民采购符合安全、疗效和素质要求的疫苗,以保障市民健康。」
 
2020年9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