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短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九月二日)下午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第一条问题想问关于健身中心,之前户外做运动可以不戴口罩,但这次健身中心放宽后,为什么做运动都要戴口罩呢?见到健身中心和桌球方面都是容许四个人,但其他处所都继续要两个人,是根据什么标准呢?而亦有些专家,例如许树昌,都觉得限聚令可以放宽至四个人,有没有觉得为什么现在放宽处所但没有放宽限聚令呢?什么情况下会打算放宽限聚令?第三,就是想问检测中心方面,现在有多少人预约了,但没有去到?以及过了一天,有多少宗初步确诊个案呢?因为知道卫生署都要复检,但华大给的数字,验到初步确诊有多少宗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或者首先解答一些问题,然后请徐英伟局长接着都可以补充一下健身中心的问题。我们今次在餐饮方面增加多一小时,因为这方面我们都听到很多市民的声音,例如说吃饭好像很赶,业界亦都有同一的意见,所以我们评估后觉得,第一,都可以这样做。第二,大家留意到,我们希望市民的身心健康能够保持,因为抗疫大半年,大家都很累,所以大家留意到我们不论在上星期以至今次,其实我们都有恢复一些体育活动,因为我们觉得这些对市民的身心健康,甚至精神健康是有所帮助,亦都听到市民有这方面的诉求,所以我们放宽的一些运动或在一些健身中心,这些都是尽量,第一不脱口罩,第二大家的接触尽量是少的,所以人数是有所限制。

  至于限聚令,在现阶段我们在食肆仍然是二人。我们多次说过,虽然一方面希望在新常态下可以有序、逐步地放宽,但同一时间如果我们放宽很多不同东西的话,整体人流、整体的感染风险都会增加,所以在一个平衡下,限聚令仍然维持二人。

  第三,你问到我们昨天在普及社区检测的经验,发觉预约了而有出现的,超过九成,所以大部分其实都有去。昨天去采样的有12万多人,数量非常大。如果与我们过往相比,现时每天检测量是很大,现在我们都未有任何数字。如果有呈阳性样本,需要给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行复检,在现阶段,我们未有数字。

民政事务局局长:多谢陈局长。关于健身中心的问题,过去如果大家有留意到,政府不同政策局曾与不同业界接触。在过程当中,刚才陈局长亦提到,我们体会到市民对(重开)做运动的地方及对做运动的诉求很大。同一时间,我们亦需要平衡如何容许市民参与这些活动的同时,亦可以确保将交叉感染的风险降至最低。如果大家留意到,确诊个案在过去数星期虽然不断下降,但亦需要提醒市民有一个数字是值得关注,就是那些没有源头的确诊个案。这亦正正体现到为何我们希望借助今次的普及社区检测能够找出隐形患者,切断传播链。我之前曾与业界沟通,他们亦同意,在他们的运作模式下,可以有方法容许他们继续营运和容许市民可以做运动,同一时间又不用一刀切,因为如果一刀切的话,全部就不能开放。我们跟业界沟通时,他们建议采用之前我们开放(运动场地)的建议,例如测体温、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即每一部的运动机器需要保持1.5米的距离。同一时间,我们亦知道他们可以就一些非带氧而强烈的运动或活动,例如瑜伽或肌肉锻炼。在这个情况下,与其一刀切完全不让他们开放,我们跟业界沟通后,大家都同意可以循序渐进,采取一些比较安全的措施,容许他们可以局部开放。当然,若数字继续平稳,如我刚才提到,业界亦十分关注社区的隐形患者,所以我之前跟他们接触时,他们亦提到如何可以进一步降低有关数字。我们之前以数条腿方式去做,包括加强聚焦群组的测试,而普及社区检测正正希望将隐形患者的数字继续降低。否则,其实这些处所的营运者亦有向我们反映,他们担心传播链未能切断的话,他们亦无法继续营运下去。在多管齐下的情况下,我们因而有此建议并容许他开放,但大家留意到,我们这次的要求是比较严谨及相对数个月前开放这些处所时为高,但我们期望康文署的一些室内场所,可以在我们完成普及社区检测后,或许在九月中,视乎届时的社区疫情的情况和确诊数字,我们可以逐步开放更加多处所让市民使用。

记者:首先想问有关堂食安排,延长至晚上十时是根据什么科学理据?如果时间短反而引起人流聚集的问题,之前延长至九时都有这个问题,其背后考虑的理据和根据为何,何不索性放宽?第二是政府有否考虑或商讨调整限聚令的人数?其他措施政府也有调整,为何限聚令的人数则没有改动?最后是有关检测的问题。现时只有约一成香港市民做检测,局长之前说检测可以让你们掌握整体形势,假如最后检测人数仍然不多,是否还能掌握整体形势,还有没有帮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第一,刚才我已说明,我们是逐步、有系统、有序地放宽,所以整体上我们觉得人数上,虽然疫情慢慢回落,但是否完全稳定?因为仍有源头不明的个案,所以我们仍然要非常小心。现阶段从人数角度看,我们觉得暂时是两人,无论是吃饭或限聚令,我们觉得现阶段仍是两人较合适。当然下一阶段会否再放宽,我们一定会看看整体的情况,和普及社区检测测出来的结果。这些我们都要再考虑,延长至十时是稍微延长的时间以回应市民和业界诉求。当然我们明白业界希望我们放宽更多人,但现阶段我们觉得未有条件将每枱人数放宽。

  至于普及社区检测方面,我们现有的数字,在十二时前预约的数字是74万5千。昨天我们看到第一天的整体情况顺利,市民亦觉得方便快捷,对于他们对检测一向可能有不清楚和谬误的地方,我们都一并澄清了。如果市民有其他问题,我们会去解决。至于人数,我们多次重申,第一这是一个自愿检测。第二是如果希望更有效地了解社区中确诊情况和整体感染情况,以尽快能将他们找出来隔离和将其紧密接触者作检疫,我们当然希望越多人参与越好,亦了解身边有朋友、家人于昨天听到已接受检测人士分享的整体经验,会令其他市民更有信心预约去检测。

记者:首先想问数个问题。足球和篮球场为何不在今次放宽的范围内?因为今次放寛的处所中都包括较多紧密接触的活动,例如游艇、龙舟,其实距离都比较近,加上坊间都有不少诉求,为何篮球和足球场不会开放?本港的联赛为何没有放寛的措施?因为就算在欧洲一些疫情较严重的地方,他们的联赛仍可继续,为何香港的联赛不行?另外,今次食肆堂食放宽至晚上十时,安排和放宽至十一时、十二时的分别有多大?是根据什么作出判断?最后想问徐局长有关粉岭高尔夫球场的契约已经到期,高尔夫球场在表列处所中,市民能否去?因为牌照已经到期,开放高尔夫球场是否指市民可以去?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为何食肆堂食放宽至晚上十时而不是十一时?当我们讲九时的时候都有人问我为何不是十时、十一时。我多次重申,第一,这是一个平衡,一方面我们听到市民的声音,由于大家都迟下班,可能觉得吃饭有点赶,所以我们稍为作少许放宽,以回应一些市民的诉求。但再长的时间,因为吃饭时我们不戴口罩,虽然我们希望吃饭后大家聊天时戴回口罩,但始终时间越长的话,感染风险越大,所以我们尽量在各方面,如刚才所述,在平衡的情况下做到有条件开放,或时间上有所限制,人数上有所限制,感染措施方面要加强。因此,在这些大前提下,才能让我们在这新常态下可以逐步有序地开放。

民政事务局局长:首先回应关于一些身体接触比较多的运动。其实过去几次(重开表列处所),若大家留意,我们在开放的流程当中,一些身体接触比较多,例如篮球,足球,甚至壁球(的处所)都未可以重开。先回应你这个问题。

  另外关于足总,其实我们本身过去都跟他们紧密联系,跟业界我亦有亲自跟他们见面。简单而言,我同意,因为我都有留意外国有很多例子,他们会有一些体育气泡,让他们可以慢慢继续有比赛安排。其实足总都有提及过这方面的细节给我们,我们在一、两星期前,其实我都好主动想问他们是否可以这样做。因为我想可以带出一个市面的希望,很多时你看到一些体育运动,好像在一个安全有序,亦能避免他们受感染的情况下,都可以开始(放宽)得到,其实是一个方向我们希望可以做得到。

  所以他们已经提交一个初步建议,我们正在审视。简单而言,我们应该会容许个别有几队,在类似气泡的形式先练习。因为若大家有跟进体育消息都知道,有些赛事他们希望可以继续比赛,甚至有些关于其他的赛事,他们希望可以在复赛后参加。所以我们跟他们紧密联系当中,有详细资料我们稍后会公布。

  关于(粉岭)高尔夫球场,现时可以继续打,但因为疫情下,有些文件程序上时间长了,给了他们一个短期extend(宽限期)。你问题说是否可以在那里打球,现在是可以的。

记者:(关于足球场…)

民政事务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讲,一些水上活动,例如滑浪风帆、单人、双人rowing,其实都有一个卫生要求给他们。若大家有打篮球、踢足球、玩壁球,你都知道身体接触风险上相对比较高,所以在这阶段我们未能开放。但你看得到,我们的方向是希望可以有序、循序渐进慢慢开放,亦希望在接下来数字更加平稳…刚才我都有说过,我另一个担心就是社区的隐形患者比较多,当这些数目都开始再下降多一点时,我们都要平衡我们卫生安全的要求,如何降低社区感染的风险。有了这些条件时,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可以逐步开放其他处所。

记者:派对房间和卡拉OK相对上较易追纵密切接触者和进行防疫措施,为何今次放宽的表列处所并不包括他们?是否因为这些业界较少发声,所以不被放宽?第二,食肆堂食放宽至晚上十时,如你刚才所述,是有系统地放寛和听到很多声音。换句话说,是否没有一个科学根据?用坊间说法,是否和病毒谈好协议于十时前不会出现?另外,刚才问到(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数字仍然未有,但早前华升诊断中心说过一天内可以处理30万个测试,是否华升方面仍未能向政府提供数字,是什么原因仍然未能提供数字?最后是早前尚德社区会堂有检测人员将手套随便地弃置在普通垃圾袋内,有拾荒者翻寻这些垃圾,你如何看这件事?是否训练不足?有没有指引?担心这会引起社区污染风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谢谢你的问题。其实我们一直以来都以张弛有度为策略,在疫情整体稳定和比较稳定的情况下有条件逐步地有序放宽。虽然有部分人觉得所走的一步很小,但我们一定要小心,仍然要谨慎,因为在社区仍然有隐形患者和传播链,每一日大家都看到在下午四时半卫生防护中心的报告仍然有这些情况,所以为了平衡市民的正常生活,以至疫情整体反弹风险,我们这一步是小步的,亦不构成毒病何时出现、何时不出现,而是整体在放宽的大前提下,我们要有序和在时间上,尤其是脱下口罩的活动,将其时间减少、风险减低,所以在人数、感染控制措施上,尤其在食肆,较早前专家都有提醒我们,要看看他们可以做到什么。今次亦知道有不同食肆可以分开「执枱员」和传菜员,这些都是一些重要的感染控制措施。如果每一个处所能够做到这些措施,达至一个有条件放宽的情况,当然我们一定会因应当时情况适度地放寛。未来我们希望在完成普及社区检测后,更加清楚社会整体感染情况,将一些隐形患者隔离,或将紧密接触者作检疫,这会令我们更有条件地考虑下一步放宽至什么阶段。
  
  至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数字,我们昨天有12万6千多人去采样,这些样本都被安全地运往实验室检测。大家都知道该数目很大,所以现阶段我们未有数字去知道有多少确诊个案。当然,大家都知道如果是初步确诊则需要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所复检,才能公布成为一个确诊个案,整个过程都是非常小心和谨慎。不同的检测都是这样做,包括病理学的检测、特定群组的检测和普及社区检测。如果我们有最新资料会向大家公布。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9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