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炎热的八月
*****
   由于南海北部的海面温度较正常高,二○二○年八月本港天气较正常炎热。本月平均气温为29.0度,较正常值28.6度高0.4度。连同六月及七月的极端高温天气,本港在六月至八月期间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季。二○二○年六月至八月平均气温29.6度、平均最低气温27.7度及平均最高气温32.6度,均为有记录以来同期的最高。二○二○年八月的酷热天气日数为16天,是有记录以来八月份的最高。此外,二○二○年一月至八月的酷热天气日数已达43天,较正常值多32.8天,打破了二○一六年38天的旧记录。截至二○二○年八月,热夜数目已达46天,平了二○一九年最多热夜的记录。本月录得448.4毫米雨量,较正常值432.2毫米多约百分之四。本年首八个月的累积雨量为1537.2毫米,较同期正常值1905.5毫米少约百分之十九。
   
  位于南海北部的热带低气压森拉克于八月一日大致向西北偏西移动,掠过海南岛以南沿岸。翌日森拉克于越南北部登陆,并在内陆逐渐减弱为一个低压区。受森拉克影响,八月一日本港风势颇大。森拉克的外围雨带于八月一日及二日间中为本港带来狂风大骤雨。这两天本港普遍录得超过50毫米雨量,而新界北部的雨量更超过90毫米。
   
  受一道广阔低压槽影响,八月三日本港天气持续不稳定及间中有大骤雨,九龙及港岛东录得超过30毫米雨量,而屯门的雨量更超过70毫米。随着该道广阔低压槽减弱,八月四日本港骤雨减少,短暂时间有阳光。一股活跃的偏南气流于八月五日再度为本港带来较多骤雨及雷暴,早晚雨势颇大。当天本港大部分地区录得超过50毫米雨量,而大埔及沙田的雨量更超过100毫米。在有雨的情况下,八月五日晚间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4.9度。
   
  随着一道副热带高压脊形成,加上随后高空反气旋的影响,八月六至十日本港除有几阵骤雨外,普遍天晴及天气酷热。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八月八日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4.4度。受一股偏南气流影响,八月十一至十三日本港骤雨增多及有几阵雷暴。八月十二日雨势较大,本港大部分地区录得超过20毫米雨量。
   
  受高空反气旋影响,八月十四日至十六日本港除有几阵骤雨及局部地区雷暴外,普遍天晴及天气酷热。高温更触发新界西局部地区于八月十六日出现大雷雨。八月十七日本港天气夹杂阳光、几阵骤雨和雷暴。
   
  与此同时,位于南海东北部的低压区在八月十八日凌晨逐渐发展成热带低气压,稍后被命名为海高斯。海高斯于当日日间大致向西北移动,横过南海北部并迅速增强,移向广东沿岸。海高斯于八月十九日早上以台风强度在广东省珠海市登陆,并于当晚在内陆逐渐减弱为一个低压区。
   
  海高斯袭港期间,香港天文台需要在八月十八日晚上发出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并于八月十九日凌晨发出九号烈风或暴风风力增强信号。八月十八日海高斯风力转强,当晚及翌日清晨本港风势显著增强,离岸及高地风力分别达暴风及飓风程度。与海高斯雨带相关的狂风大骤雨及雷暴在这两天为本港大部分地区带来超过100毫米雨量,而香港岛部分地区的雨量更超过200毫米。在大雨的情况下,八月十九日早上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再度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4.9度。
   
  受高空反气旋影响,八月二十至二十五日本港除有几阵骤雨外,天气转为普遍天晴及酷热。受高空扰动影响,本港于八月二十六日稍后时间至翌日云量较多,并有几阵骤雨和雷暴。随着高空扰动远离及受大陆气流影响,本港于本月余下时间除有几阵骤雨外,天气普遍天晴及酷热。
   
  二○二○年八月有八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八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八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0年9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