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九月一日)就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普及社区检测今日已经开始。我想说一下医疗人手参与的情况。今日大概有超过二千名医护人员在141个检测中心进行采样工作,中心的支援人员大概有二千四百名。这些医疗团队有三重架构,分别是组长、助理组长和组员。今天的运作大致畅顺。

  对于感染控制方面,不论是中心、医护人员的医护装备,以至市民于采样点能够安全接受采样,整个过程也顺利。今日早上,有两位专家,分别是梁卓伟教授和许树昌教授,他们亦到了其中一个采样点互相采样,并示范和解说了整体采样的情况和流程,市民可以实地或从电视画面上看到整体的情况。再加上今日在全香港不同的采样点也有记者在场采访,让市民现身说法,讲述整个流程。我看到报道,他们都觉得安排便捷、安全、方便、快捷,并没有不适,这些都是一些市民今天所说的的亲身经历。这正好对一些谣言或不实的谣言作出了澄清。

  整个过程顺畅,而且做了感染控制,样本已分批送到化验室作化验。今日整体的情况也是流畅,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无论是医护人员、以至场地的感染控制、医护人员的感染控制、市民的感染控制和社交距离等的整体状况,大致做到非常合适,市民也是这样说的。我再一次重申,我们进行普及社区检测,其实是公共卫生一个非常重要的防控措施。

  我们除了希望做到早发现、早隔离和早治疗之外,我们在一个短时间内能够找到这些隐形患者和社区的传播链,从而隔离一些巿民,以免他们再感染其他人,这是至为重要。但我们亦可知道,有哪些人有阴性结果,他们无事,这数字亦是重要的,令我们可以掌握社会上整体的感染情况。我们亦多次强调,如果顺利做完检测,切断隐形传播链后,我们希望能让市民尽快回复正常生活和整体社会运作。

  我再一次提醒大家,除了做检测之外,希望大家继续保持社交距离,继续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这是与检测或其他的防控措施相辅相成。
 
2020年9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