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莲塘/香园围口岸货检设施今日启用(附图/短片)
************************
  莲塘/香园围口岸货检设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启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联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海关总署广东省分署主任张广志、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冠胜、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和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深圳莲塘口岸的货检入境海关查验车场共同主持口岸开通仪式。

  林郑月娥率领特区政府官员出席口岸开通仪式。她致辞时表示,莲塘/香园围口岸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的大喜日子开通,别具意义。新口岸能大大缩短香港与深圳和粤东地区的行车时间,令跨境物流更畅顺及有效地运作,促进香港与深圳和粤东地区及邻近省份的合作及发展,更进一步完善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的理想布局,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极为有利的基建连系。

  她表示,莲塘/香园围口岸的建设充分实现「以人为本」的信念,口岸联检大楼是参照当年港深两地联合筹办的概念设计国际竞赛的得奖作品,而在香港方面的香园围边境管制站是首个采用「人车直达」设计的口岸,极为方便。

  林郑月娥在致辞中特别提到特区政府当年因为要征收土地作联检大楼而需要搬迁整条竹园村,最终得到村民的理解和配合,和平解决。她对搬村工作能顺利进行,向已故乡议局主席刘皇发表示衷心感谢。她也感谢所有参与新口岸建设的人士所作出的贡献。

  莲塘/香园围口岸是港深之间第七个陆路口岸,新口岸的货检设施于今日下午四时率先投入服务,货运通关时间为每日上午七时至晚上十时。至于客运设施,相关部门会因应疫情发展和跨境防控措施检视情况,适时开通旅客通关服务。

  仪式结束后,林郑月娥在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陪同下,参观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由陈如桂市长介绍园区建设的最新进展。林郑月娥欣悉该园区现已有37万平方米的科研空间,吸引过百个项目落户或对接中,进展良好,日后将与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良性互动和合作。她说特区政府正全力推进港深创科园的建设,预计二○二一年可为河套地区提供首批土地,期望在二○二四年底完成首阶段三座楼宇的建造工程,二○二五年初起让租户进驻。 

  林郑月娥一行亦参观了香港科技大学创业创新项目和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并与在当地创业的香港青年交流。她说特区政府致力推动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新创业,政府已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全新资助计划,为有意在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支援,期望他们能够抓紧大湾区发展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林郑月娥一行在参观后出席陈如桂市长所设的午宴,之后回港。
 
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莲塘/香园围口岸货检设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启用,口岸开通仪式在深圳莲塘口岸的货检入境海关查验车场举行。图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仪式致辞。
莲塘/香园围口岸货检设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启用,口岸开通仪式在深圳莲塘口岸的货检入境海关查验车场举行。图示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左七)、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七)、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左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左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右五)、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四)、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右四)、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左三)及其他嘉宾主持开通仪式。
莲塘/香园围口岸货检设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启用,口岸开通仪式在深圳莲塘口岸的货检入境海关查验车场举行。图示(右起)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林世雄及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务)麦成章在仪式前参观展览。
莲塘/香园围口岸货检设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启用,口岸开通仪式在深圳莲塘口岸的货检入境海关查验车场举行。图示海关关长邓以海(左一)在仪式前向(左二起)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及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介绍有关新口岸的展览。
莲塘/香园围口岸货检设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启用,口岸开通仪式在深圳莲塘口岸的货检入境海关查验车场举行。图示建筑署署长林余家慧(右)在仪式前向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左)介绍有关新口岸的展览。
莲塘/香园围口岸货检设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启用,第一批香港货车通过香港海关的检查站出境。
莲塘/香园围口岸货检设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启用,第一批香港货车通过香港海关的检查站出境。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到访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听取有关深圳园区建设最新进展的介绍。旁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右一)和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右三)。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到访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图示林郑月娥(左二)了解香港科技大学创业创新项目。旁为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左三)。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到访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图示林郑月娥(左七)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右七)、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左四)、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二)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四)在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与在当地创业的香港青年合照。

网上广播

莲塘/香园围口岸开通仪式在深圳举行
行政长官参观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莲塘/香园围口岸货检设施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