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致力加强街市清洁消毒及防治鼠患工作(附图/短片)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在辖下多个街市采取多项措施以加强清洁消毒等防疫工作,也会针对性进行防治鼠患行动并积极鼓励街市档户作出配合,以确保街市环境(包括档位范围及公共地方)清洁卫生。此外,食环署亦会邀请私营街市营办者等持份者参与联合行动,合力加强其街市及附近公众地方的清洁消毒及防治鼠患工作。

  由于疫情严峻,食环署自七月中旬起额外安排辖下约60个街市陆续提早关闭一小时进行深层清洁消毒,作为预防性措施。透过机电工程署的全力配合,食环署已于36个人流较多的街市安装体温探测系统,并在部分街市安排员工以手提或座地式体温探测仪为顾客量度体温。食环署与机电工程署合力改善部分街市空气流通的情况,并按实际需要在部分街巿装置水冷移动式空调机。此外,食环署亦与机电工程署在七月下旬在北河街街市进行试验计划,安装两部配备高效率空气微粒子过滤网的移动式空气净化机。

  为加强防疫效果,食环署正陆续于街巿厕所加装自动皂液机,以及在厕格增设感应式座厕除菌液,并会自下周起分阶段于人流较多的街巿的公共地方及设施喷洒抗菌涂层。

  此外,食环署亦已加强公众街市的防鼠措施,并陆续在部分街市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密集式灭鼠行动,每晚在街市结束营业后彻底清理垃圾及清洗街市通道和沟渠,以消除老鼠的食物来源,并会在深宵时段于街市范围放置大量捕鼠器加强灭鼠。食环署也会积极鼓励街市档户作出配合,包括清理其杂物及妥善存放其货物,特别是食物,使档位范围及公共地方可保持清洁卫生。

  为进一步加强街市及其他地方的防鼠工作,食环署各区环境卫生办事处会陆续与有关持份者接触,邀请他们展开防治鼠患的联合行动。除涵盖食环署辖下街市外,食环署亦会邀请私营街市营办者参与,以维持街市作为市民安心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及食品的好去处。此外,食环署也会邀请其他政府部门在其负责的场地及附近公众地方参与联合行动,藉此加强环境卫生工作的协同效应。除清洁灭鼠工作外,防治虫鼠事务谘询组也会提供防治鼠患的专业意见。

  食环署在八月二十一日于其辖下的大成街街市展开有关行动,亦在八月二十二日联同领展在领展辖下的秀茂坪街巿及邻近的地方展开联合行动。除在街巿范围进行深层清洁及放置捕鼠器以加强灭鼠外,也与街市档户积极商讨猪只屠体抵达街市时的处理安排。食环署会陆续在其他地区的街市展开有关行动。

  食环署已在八月十四日致函上水屠房及荃湾屠房各运肉车辆负责人及运肉车辆许可证持有人,提醒他们在运送食用牲口屠体及什脏至店铺时,必须采取适当措施确保屠体及什脏受到适当保护,免受虫鼠侵害及污染。

  根据香港法例第132X章《食物业规例》的规定,任何人从事运送食用牲口屠体及什脏,须采取适当措施确保食物免受污染及变坏,违例者会被检控,最高刑罚为罚款一万元及监禁三个月。食环署会加强巡视,如发现有违例情况,会向相关食物业从业人士提出检控,重犯者其食物业牌照可被取消。

  食环署街市摊档承租人或代理人如因其经营的摊档在12个月内四次违反该条例的任何条文或其附属法例而被定罪,食环署会考虑终止有关租约。此外,按照食环署现行「警告信」政策,如租户在六个月内因违反租约的任何条款/条件而累积「警告信」三封,食环署会终止有关摊档的租约。假如食环署认为违例事项性质严重(即使只被定罪一次),或违反租约的条款/条件的性质严重,亦会考虑即时终止该摊档的租约。

  食环署已在八月十七日发信予售卖鲜肉的持牌新鲜粮食店及公众街市售卖肉类的街市摊档承租人,提醒他们遵行有关规定。

  食环署在八月十三日至八月二十一日期间,向新鲜粮食店持牌人/负责人及公众街市售卖肉类的街市摊档承租人采取合共16次突击行动,当中就9宗个案已展开检控程序。


  食环署发言人表示,一直关注公众街市的卫生情况,除日间的恒常清洁工作外,街市管理服务承办商于每日街市关闭后均会在各街巿进行彻底清洁。疫情期间,食环署已加强街市公用地方及设施的清洁及消毒工作,包括厕所、自动扶手梯、升降机、楼梯扶手等的清洁,每天定时使用稀释家用漂白水消毒,亦已于街市范围内放置消毒搓手液供市民使用。

  食环署在未来数天会继续安排以下12个位于港岛、九龙及新界区的公众街市陆续提早一小时关闭,于下午七时开始进行深层清洁消毒工作,作为预防性措施:

八月二十三日(星期日)
湾仔街市
海防道临时街市
北河街街市
古洞街市购物中心

八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正街街市
西营盘街市
花园街街市
沙头角街市

八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保安道街市
牛池湾街市
蓝地街市
锦田街市

  其间,食环署人员会为街市公用地方及设施进行彻底清洁及消毒,并呼吁街巿档户配合,在各自摊档范围进行清洁及消毒,以改善街市的整体卫生情况,同时断绝老鼠的食物来源和清除老鼠的藏匿点。此外,食环署亦会在街巿外围及附近街道进行深层清洁。清洁消毒工作预计需时约四小时。

  食环署会密切留意辖下街市的情况,因应需要继续加强街市的清洁消毒工作及防治鼠患措施,以保持环境卫生,保障街市档户及市民的健康及安全。 
 
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在辖下多个街市采取多项措施以加强清洁消毒等防疫工作,以及加强防治鼠患工作,确保街市环境清洁卫生。食环署将于人流较多的街巿的公共地方及设施喷洒抗菌涂层。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在辖下多个街市采取多项措施以加强清洁消毒等防疫工作,以及加强防治鼠患工作,确保街市环境清洁卫生。图示食环署街巿服务承办商于街市范围放置捕鼠器加强灭鼠。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在辖下多个街市采取多项措施以加强清洁消毒等防疫工作,以及加强防治鼠患工作,确保街市环境清洁卫生。图示食环署街巿服务承办商清理垃圾及清洗街市通道和沟渠,以消除老鼠的食物来源。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在辖下多个街市采取多项措施以加强清洁消毒等防疫工作,以及加强防治鼠患工作,确保街市环境清洁卫生。图示食环署于街市安装的体温探测系统。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在辖下多个街市采取多项措施以加强清洁消毒等防疫工作,以及加强防治鼠患工作,确保街市环境清洁卫生。图示在北河街街市装置的移动式空气净化机,以改善街市空气流通的情况。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在辖下多个街市采取多项措施以加强清洁消毒等防疫工作,以及加强防治鼠患工作,确保街市环境清洁卫生。图示清洁工人在街市进行深层清洁消毒。

网上广播

食环署街巿加装改善空气流通设备及体温探测系统
食环署为街巿喷洒抗菌涂层、进行深层清洁消毒及加装座厕除菌液
食环署清洗街市通道和沟渠及放置捕鼠器加强灭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