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回应个别媒体对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的失实报道
*********************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再次回应个别媒体对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中心)的失实报道,并对此表示遗憾。

  入境处重申,该处一直严格遵守《入境(被羁留者的待遇)令》(《待遇令》)(香港法例第115E章)的相关规定,以确保所有被羁留人士均获得妥善的待遇。

  根据《待遇令》,所有被羁留在中心的人士均可获亲友探访。被羁留人士在探访期间可收取包括食物(例如朱古力及饼乾)、生活用品、私人衣物及杂志等物资。中心亦必须为他们免费供应足够的食物。

  至目前为止,有11名被羁留人士继续选择不领取由中心提供的膳食,但据入境处的纪录,他们有小部分曾短暂停止饮用中心提供的奶茶、牛奶及水,但现在已恢复领取饮料。入境处人员一直密切留意他们的健康状况,廿四小时当值的医护人员亦定时为他们作医学检查,包括每日量度体重及隔日进行血糖测试。他们大部份的血糖水平仍属正常,情绪大致稳定。

  《待遇令》亦规定被羁留人士如诉称生病或受伤,须在中心得到充足的医疗护理。现时,中心的医疗服务是以外判合约形式,由一所独立的认可医疗机构提供,当值医生一直严格按照香港医务委员会有关的香港注册医生专业守则及其专业知识,为被羁留人士提供适切的医疗服务,包括处方所需的药物。如有需要,中心的当值医生会建议将有关人士送往公立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及接受适切的治疗。被送院的人士必须经医生诊断后方可离开医院,院方亦会就有关人士的健康状况提供详细的医疗报告。

  入境处会按当值医生的专业判断,安排有需要的人士尽快送院诊断。对于有人指称入境处把相关人士强行送院及注射营养液,全属子虚乌有,并置有关人士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于不顾。若留院期间有关人士要求验伤,入境处不会或亦不可能作出任何阻挠。若任何人报称在羁留期间受到暴力对待,应立即向入境处作出投诉或报警求助,入境处及相关执法部门一定会依法严肃及公平处理。

  此外,被羁留人士可要求与律师会面或接受公务探访。事实上,入境处近日亦应个别立法会议员的要求,在不影响中心运作的情况下,多次安排被羁留人士与立法会议员进行会面。若任何人士在羁留期间受到不合理对待,可向申诉专员、到访的太平绅士或入境处作出投诉,有关投诉定会按法律及既定程序严肃处理。即使在现时疫情期间,每两星期一次的太平绅士探访仍然持续进行,让被羁留人士有充份机会提出申诉。
   
  对于有人一再对入境处作出失实及不公平的指控,包括声称入境处人员以言语及肢体暴力,或其他不人道方式对待被羁留人士,并罔顾客观事实,漠视部分被羁留人士可能对香港社会构成严重治安风险而质疑入境处作出羁留决定的合法性,入境处深表遗憾并予以谴责。
 
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