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呼吁市民以坚定信心齐心抗疫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一日)率领六位局长召开记者会,回顾了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特区政府的抗疫策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并呼吁市民万众一心,共同克服疫情。
 
  林郑月娥说:「七月初开始的新一波疫情来势汹汹,现时仍然严峻;政府的抗疫工作亦从未松懈,透过压缩跨境人流以防止输入和保持社交距离以避免社区传播,并按疫情发展『张弛有度』。」
 
  「近日严厉的社交距离措施无疑对企业造成冲击及为市民带来不便,但未来一周是关键时期,希望企业及市民忍耐。政府会密切留意确诊个案下降趋势是否持续,并落实多项跟进工作。」
 
  政府未来一周的跟进工作包括完成处理货柜码头和外佣宿舍群组的检测和后续工作、检视扩大特定群组的检测结果、与相关业界商量逐步有序重开业务的安排,以及准备开展大规模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为市民提供「愿检尽检」的服务。其中大规模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有赖中央政府支持,承担所需实验室检测服务。
 
  林郑月娥说:「中央政府十分关心和爱护香港,除了支持特区开展大规模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亦承担在亚洲国际博览馆建设社区治疗设施及在附近兴建临时医院。我代表特区政府及香港市民,衷心感谢中央政府的支持。」
 
  林郑月娥亦表示,汲取过去八个月的抗疫经验,香港不论在检测、感染源头追踪、检疫设施、治疗设施、生产防护物资、应用科技等方面都有所加强,更有能力应付未来可能出现的另一波疫情。特区政府亦已积极跟进采购疫苗工作。
 
  展望未来,林郑月娥表示随着疫情纾缓,特区政府会马上开展重建经济的工作,包括善用「健康码」以恢复港人和内地的正常往来、探讨建立「旅游气泡」,以至其他在商贸、金融、创科、工务工程及粤港澳大湾区方面的工作。特区政府亦会致力支援受疫情重创的界别,包括继续落实「保就业」计划第二期及其他支援计划,以及推出第三轮「防疫抗疫基金」。
 
  林郑月娥说:「我呼吁商铺业主、银行和大企业支援小商户、中小企,同舟共济,共渡时艰。我亦呼吁市民继续严守社交距离,保持个人卫生。只要全港市民万众一心,我们很快可以走出『疫』境。」
 
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