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九月一日推行普及社区检测计划
*****************
  为尽早识别社区的2019冠状病毒病隐性患者,达致「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切断社区的传播链,政府发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一日)表示,政府将于九月一日推出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普及计划」),为市民提供一次免费检测服务。「普及计划」为期七日,视乎实际进度延长不超过七日。
   
  发言人说:「除六岁以下的儿童和不适合进行检测的人士外,所有持有效身份证或香港出生证明书并且没有病征的香港市民,也可自愿参与计划。」
   
  「政府会在全港各区设立社区检测中心,并会根据卫生署建议在场地实施适当的感染控制和保持社交距离措施。市民可先行在网上预约,填写个人资料,拣选检测地点和时段。预约安排及其他详情将稍后公布。」
   
  「采集样本将由有医疗或护理训练的人员进行,他们会采集市民的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作化验。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人士会收到电话短讯通知,如检测结果呈阳性,卫生署会立即作出跟进。」
   
  发言人强调,「普及计划」只检测2019冠状病毒。所有检测均只会在香港进行,检测样本亦不会送出香港以外,在完成检测用途后便会销毁。
   
  他说:「我们会非常小心处理市民的个人资料。样本瓶上不会标示任何个人资料,因此检测机构只会知道样本瓶序号而不会知悉样本属于何人。此外,所有个人资料(包括检测样本与检测结果)不会传送至境外,工作流程亦不涉及将任何个人资料提供予境外机构或人士。个别发现阳性个案资料会交由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跟进,而其他个案的个人资料与检测结果会于计划完成后删除,样本亦将于计划完成后销毁。」
   
  由于实验室检测和监测是政府防疫工作的关键,发言人呼吁市民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同心抗疫,踊跃参加「普及计划」,尽早打赢这场抗疫战。
 
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