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八月十九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的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6.2%下跌至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的6.1%。就业不足率亦由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3.7%下跌至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的3.5%。
 
  与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比较,在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下跌主要见于资讯及通讯业、专业及商用服务业(不包括清洁及同类活动),以及教育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见于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3 620 400人,上升至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的3 637 000人,增加约16 6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861 100人上升至3 879 500人,增加约18 4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240 700人上升至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的242 500人,增加约1 8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则由142 900人下跌至136 000人,减少约6 9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仍然严峻,但较四月至六月有所改善,这是因为本地疫情在五、六月间大致受控。「保就业」计划的开展亦提供支援作用。在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较四月至六月微跌0.1个百分点至6.1%,终止了连续九个移动三个月期间的升势。就业不足率亦下跌0.2个百分点至3.5%。同时,总就业人数及劳动人口的按年跌幅分别收窄至5.7%及2.4%。」
 
  「按行业分析,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在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微升至10.8%,为受沙士沉重打击后的高位,但就业不足率进一步回落。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为14.6%,依然贴近沙士后的高位。建造业的失业率微升至11.3%,为全球金融危机后的高位。与此同时,部分行业的失业情况改善,尤其在资讯及通讯业、专业及商用服务业(不包括清洁及同类活动),以及教育业。」
 
  展望未来,罗致光博士说:「劳工市场情况在短期内仍将面对巨大压力。近期环球及本地的感染个案急升,令香港在今年余下时间的经济前景变得更为不明朗。为保持经济活力,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包括一系列保就业及创职位的措施,以帮助保障员工就业。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他指出劳工处已于八月十八日及十九日举办「开创新天地网上招聘会」。招聘会共有34间机构参与,提供超过1 200个来自不同行业的职位空缺供网上申请。劳工处将于本地疫情稳定后,举办其他大型招聘会及招聘活动,帮助求职者及失业人士。
 
  与此同时,劳工处会继续接收及发布来自不同行业的职位空缺资料,这些空缺适合不同学历及工作经验的求职人士。求职人士可使用劳工处的网上平台(如「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获取就业资讯。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七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6 000个住户,共约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载列最新劳工统计数字的统计表可于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D5250021)免费下载。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详细分析则刊载于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二零年八月底出版。用户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住户统计分析组(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20年8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