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保就业」计划第二期传媒简介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和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总监冯程淑仪今日(八月十八日)下午就「保就业」计划第二期的推行详情举行传媒简介会。「保就业」计划代理人施道伟亦有出席。以下是罗致光博士的开场发言:
   
  大家都知道,我们将会推出「保就业」计划第二期,所以在此首先交代第一期的情况,然后谈第二期的安排。
   
  这张投影片温故知新,「保就业」计划的目标是希望雇主可以无需裁员;有了「保就业」计划,可以帮助有机会被裁的雇员,保住自己的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目标。接下来是第二期工资补贴,涉及今年九月至十一月。事实上,申请「保就业」计划的雇主须有两个基本承诺:第一,接受补贴期间不能裁员;及政府发放的工资补贴全数用于员工工资。
   
  今早特首在会见传媒时提到,整个「保就业」计划最重要之处:第一,(行政安排)一定要简单,能很快发放资助。简单而言,当雇主申请时,以比较简易的方法尽快做;当然因为涉及的申请数量多,繁复程度不一,有些较简单,当然可较快发放。我们亦希望在制度设计上能够有所弹性。香港各行各业、不同雇主有不同情况,多不胜数,所以若要设计这项目要考虑不同情况的细节,则会相当复杂;所以要令制度设计灵活,同时适应不同行业的营运情况。
   
  整个设计其中一个重要之处就是「指定月份」,以计算领取的工资补贴。在此补充,过往数个月经常有朋友提到,因为「指定月份」由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这反映一个很重要之处。有人问,我们是否帮助最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企业?实际上,设计「指定月份」的核心,譬如某雇主在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的四个月期间情况最好,至三月时雇员已经大幅减少,这就反映其受影响的程度特别高。所以若它选择去年十二月的雇员数目和有关薪酬以计算工资补贴,很大可能计算三月承诺(受薪)人手方面,我们补贴不止50%。初期公布的资料、也有传媒提到,其承诺(受薪)的人数若逐个计算,可能领取的补贴远远超过9,000元。其实这正正是其设计,令一些可能最受影响的雇主拣选「指定月份」时,实际上「保就业」计划可帮助他们更加多。当然若有一个行业、一间公司,由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也一样,选哪个月也没有分别,则正是整个「保就业」计划计算雇员薪酬50%,上限9,000元,对其而言没有分别;但刚才我说较受影响的雇主,实际上领取的补贴相对三月的情况不止工资的一半。大家看公布的数字,也会了解这个情况。
   
  简单回顾第一期,「保就业」计划于四月八日由特首宣布会推出这项工作。四月十八日,立法会批准有关拨款。五月十二日,将「保就业」计划的初期想法优化:包括65岁或以上(有强积金户口雇员的安排)、「行业计划」的安排(专为建造业和饮食业设立)、(于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已开设「自雇人士强积金户口」的)自雇人士一笔过7,500元的资助,以及把原订今年一月至三月为「指定月份」,增加去年十二月的选项,因为有些行业的而且确在一月已经很受影响。
   
  截至昨日(八月十七日),我们已向99%合资格雇主/自雇人士发放补贴/资助,所以(投影片第十页)介绍的数字主要涉及已获批的申请,即99%合资格雇主。接获的申请有168 799宗,已获批的申请占88%(148 500宗),有18 300宗不获批(占11%),余下正处理的申请有1%,即1 790宗,我们会尽快处理。
   
  至于不获批的原因,很多时雇主基本上没有合资格的强积金户口。我们在公布时提到,申请「保就业」计划需于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前有已开设的户口;当然若本来已开设但至三月三十一日已取消,则变成不合资格。有些雇主则于特首四月八日公布后才「急急脚」开设强积金户口,或在四月一日或以后才开设,这些皆不合资格。有些雇主在申请时,「指定月份」的资料显示工资是零,即其选择月份的工资是零,当然计算工资补贴也是零。另有些申请重复,有些明显未能提供完整及正确的资料,或根本公司已结业。
   
  这投影片(第十二页)图表告诉大家已获批的148 500名雇主,若按公司雇员人数分类,大家看到最多的是雇员人数少于10人,即一般称为微企,有超过120 000名雇主;中小企则为10至49名雇员。
   
  承诺受薪雇员人数方面,这图表(第十三页)看到微企的受薪雇员有约370 000人,不过较大型企业即500人或以上的企业实际上聘用的人相当多,有约558 000人。所以大家要留意,我们设立「保就业」计划之初,有声音指我们应主要集中帮助中小微企,甚至有人说不应帮大企业。然而,从这图表可见,其聘用的人非常多。稍后图表可清楚看到在此计划的设计,实在大小企业也要帮。大企业往往聘用数以千计、甚至万计雇员,一旦裁员,对整个就业市场的影响相当之大,因其聘用的人相当之多。这图(第十四页)则告诉大家已批工资补贴的分布情况,虽然微企占最多,但因其聘用的人始终较少,其工资补贴相对不及大企业的工资补贴多。
   
  我介绍此表后会交给冯程淑仪介绍余下的投影片。大家留意到,正如刚才几幅图显示,从雇主数目而言,第一个红圈所示共有97%(82%及15%)的雇主聘用少于50人,若以雇员计算,绝大部分均为中小微企。若看第二个红圈所示(9%、19%及29%),承诺受薪雇员比例方面,50人或以上的企业,即较大型企业、不属中小微企,占约57%至58%,若四舍五入应为58%。简单来说,虽然我们帮助的雇主绝大部分皆是中小微企,但若我们不帮助大企业,计划可帮助的雇员实在不到一半,只有约42%。这显示大家要明白香港劳工市场的生态,虽然绝大部分皆是中小微企,但大企业若不能保住就业,受影响的员工所占的比例相当之高。
   
  接着时间交给冯程淑仪。
   
  (冯程淑仪介绍投影片第十六至三十三页后)
   
  或许我在此作少许补充,因为今早特首在会见传媒时提到少许这部分。要解释这两个安排(大型物业管理公司的额外承诺/两大连锁超市的额外承诺),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在整个「保就业」计划的设计,要简单快捷处理(申请);但我们亦听到社会上不少声音提到,实际上在疫情下,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面对的影响皆不同,所以有人会问,是否有些行业我们不应给予补贴?或受影响较大的我们给多些?所以刚才我提到,计划设计有关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作「指定月份」的选择,可以达到一个目标:如果其受影响较大,从这设计上它得到的补贴比例会较高。但另一方面,我们要思考(若要衡量)个别行业究竟受疫情影响有多大,甚至是获益,我们便要处理该十多万名雇主的申请,检视其营运情况。如果是这样的话,基本上可能要从十多万宗申请中处理有关资料,然后再去做的话,整个过程便要很长时间,不能达到整个「保就业」计划要快、要简单的目标。
   
  但我们知道有些(行业情况)实在太清楚,包括大型物业管理公司和超市。因为我们很难划一条线,究竟其受影响有多大;但这些(行业)太清楚,所以我们特别就这两个社会上特别关注的部分提出这些要求,希望这两个行业,即大型超市和大型物管能够遵守。
   
  我们大概会如何做?如果他们申请第二期时,便会获提醒我们所要求的地方,看看他们会如何做。譬如大家看看大型物业管理公司的情况,他们要解释究竟如何(将工资补贴)回馈业主,待我们满意其提供的资料后,才会审批有关申请。同样地,该两间大型连锁超市都会同样做,如果他们申请的话,希望他们提交(有关计划)。当然刚才冯程淑仪提到,若可以一早提交便更好,我们亦会问他们有关的部分。所以我们希望令到部分大家很清楚不太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得到补贴后能够回馈其他人,而这些人实际上亦可能受疫情影响,包括弱势群体。我补充至此,交给冯程淑仪。
   
  (冯程淑仪介绍所有投影片后)
   
  我在此多说两句然后让大家提问。在整个推行第一期的经验中,我们发现香港很多雇主甚至是雇员,对强积金计划的掌握比较不足,包括一些个人以为自己已开设了自雇人士户口,但实际上他只是某一间公司的雇员,便当自己是自雇人士申请一笔过7,500元资助。亦有另一个问题,我同时藉此机会呼吁,「保就业」计划真的希望帮助雇主以帮助雇员,但过往的纪录发现,很多雇主的供款不太依足法例,尽早提供有关资料。刚才冯程淑仪也提到,我们看六月、七月、八月的罚款计算方法,其中我们关心的是他们究竟有否支付工资。故如果没有依足法例提供有关资料予其(强积金)受托人,或依足法例作强积金供款的话,便有机会被我们惩罚。虽然有人可能想迟几个月才补回(供款),但这不符合法例要求,要依足法例做。所以若他不能够提供有关资料,就六月和七月的补贴便有可能被我们罚款,我呼吁大家应依足法例做。以下时间交给大家提问。 
 
2020年8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