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二零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八月十四日)发表《二零二零年半年经济报告》和二零二零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的经济情况,以及最新的二零二零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大流行继续严重冲击全球和本地经济活动,香港经济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仍然十分疲弱。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上一季录得9.1%的纪录按年跌幅后,在第二季显著下跌9.0%。然而,由于本地疫情在第二季后期减退,加上内地经济反弹有助纾缓货物出口的下行压力,香港经济在第二季后期出现回稳迹象。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继上一季录得5.5%的纪录跌幅后,在第二季微跌0.1%。

* 尽管环球经济衰退,整体货物出口的实质按年跌幅在第二季明显收窄至2.4%,主要反映内地的生产活动及其他经济活动迅速恢复。服务输出按年实质进一步急跌46.1%,是有纪录以来最大的跌幅,原因是访港旅游业在广泛的旅游限制措施下冰封,以及跨境运输和商业服务大减。

* 内部需求遭受重创。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按年录得历来最大的14.2%实质跌幅,反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威胁和社交距离的要求在整个季度严重干扰本地消费活动,以及外访旅游业因严格的旅游限制而陷入停顿。劳工市场情况急剧恶化亦打击消费情绪。在不利的营商环境和疲弱的私人建造活动下,整体投资开支按年继续实质急挫21.4%。

* 劳工市场在第二季继续恶化。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急升至6.2%,是逾十五年来的最高水平。就业不足率亦显著上升至3.7%,为接近十七年来的高位。总就业人数较一年前显著减少。然而,随着本地疫情在五月及六月减退,劳工市场在临近季末时有趋于稳定的迹象。「保就业」计划亦提供缓冲作用。

*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回稳。受惠于部分先进经济体的疫情在五月和六月逐渐缓和,加上全球各地政府及央行推出大量经济支援措施,市场气氛有所改善。住宅物业市场转趋活跃。交投活动由上一季的极低水平显著回升,住宅售价在季内温和上升。

* 尽管不少主要经济体的最坏时刻似乎已经过去,全球各地中央银行和政府亦已推出大规模的支援措施,但全球经济的复苏料会是不平均和反覆不定。在有效疫苗或疗法被广泛应用之前,2019冠状病毒病的威胁将继续困扰环球经济前景。中美关系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也增添不确定性。在正面的发展方面,内地经济已回复稳健增长,应会在艰难的外围环境下为香港的出口表现提供一些支持。然而,疫情不断变化,加上广泛的旅游限制措施持续,访港旅游业在今年余下时间料会难以复苏。

* 本地方面,内部需求的前景将视乎本地的疫情。近期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个案急升,社交距离措施因而收紧,加上劳工市场情况严峻,将在未来数周严重打击私人消费。往后复苏的力度及速度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本地疫情能有多快受控。这亦会是影响营商气氛及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因素。

* 香港的短期经济前景仍然有高度的不确定性。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实际表现和下半年困难和不明朗的经济环境,但同时计及政府大规模纾缓措施的缓冲效应,二零二零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四月底时宣布的-4%至-7%向下修订至今轮覆检的-6%至-8%。若目前这一波本地疫情能在短时间内受控,而外围环境亦无进一步急剧恶化,二零二零年全年的经济表现有望达至预测区间的上半部分。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并会采取必要措施,以保持经济元气,为经济在疫情的威胁减退后迅速恢复打下基础。

*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第一季的2.9%明显下降至第二季的1.8%,反映食品通胀缓和以及许多其他消费项目的价格压力减退。由于猪肉价格自去年五月起急升的影响已大致消退,在经济疲弱的情况下,通胀压力在今年余下时间料会进一步缓和。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实际数字以及九月将实施的一个月公共房屋租金宽免,二零二零年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由五月时覆检的2.2%及1.4%向下修订至1.8%及0.8%。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修订数字,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上一季录得9.1%的纪录按年跌幅后,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急跌9.0%(与预先估计相同)。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继上一季录得5.5%的纪录跌幅后,在第二季微跌0.1%(与预先估计相同)(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第二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按年实质下跌2.4%,较上一季9.7%的跌幅明显收窄。虽然货物出口表现受制于环球经济的深度衰退,但内地的生产活动及其他经济活动迅速恢复,为货物出口表现提供支持。输往内地的出口转为稳健增长。输往美国和欧盟的出口跌幅收窄。输往亚洲多个其他主要市场的出口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实质上升6.5%,而上一季则下跌9.0%。
 
  服务输出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按年实质急跌46.1%,是有纪录以来最大的跌幅,较上一季37.4%的跌幅扩大。由于旅游限制广泛实施,令访港旅游业在整个季度冰封,旅游服务输出停顿。受客运量稀少和货运往来疲弱所拖累,运输服务输出的跌幅仍然显著。环球经济环境严峻,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继续录得双位数跌幅。然而,受惠于活跃的跨境金融及集资活动,金融服务输出温和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二季实质进一步下跌17.0%,上一季的跌幅为16.3%。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遭受重创。私人消费开支继上一季按年实质下跌10.6%后,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录得历来最大的14.2%跌幅,反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威胁和社交距离的要求在整个季度严重干扰本地消费活动,以及外访旅游业因严格的旅游限制而陷入停顿。劳工市场情况急剧恶化亦进一步打击消费情绪。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实质下跌3.8%,而上一季则下跌7.2%。反观政府消费开支继上一季按年实质增长8.8%后,在第二季录得9.8%的可观增长。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继上一季按年实质大幅下跌15.8%后,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继续急挫21.4%,是连续第七个季度录得跌幅。当中,机器、设备及知识产权产品购置的开支跌幅加剧至44.1%,反映营商环境不利和经济前景高度不明朗。楼宇及建造开支进一步下跌3.6%,原因是公营机构开支的增加不足以抵销私营机构开支的急剧跌幅。与此同时,由于住宅和非住宅物业环节的交投量相对一年前的高基数显著减少,拥有权转让费用继续大跌。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继续恶化。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急升至6.2%,是逾十五年来的最高水平。就业不足率亦显著上升至3.7%,为接近十七年来的高位。总就业人数较一年前显著减少。然而,随着本地疫情减退,加上「保就业」计划的缓冲作用,劳工市场在临近季末时有趋于稳定的迹象。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回稳。受惠于部分先进经济体的疫情在五月和六月逐渐缓和,加上全球各地政府及央行推出大量经济支援措施,市场气氛有所改善。恒生指数 (恒指)于季内在22 930 点与25 057点之间上落,在六月底收报24 427点,较三月底上升3.5%。恒指在八月十三日收报25 231点。
 
  住宅物业市场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转趋活跃。世界各地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政策令利率回落,加上季内本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渐趋稳定,皆为市场气氛带来支持。交投活动由上一季的极低水平显著回升。住宅物业交投量(以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计算)在第二季较上一季激增67%至17 073份,尽管仍较一年前市场十分畅旺时低17%。住宅售价在第二季内上升2%。市民的置业负担指数恶化至约76%的高水平。与此同时,住宅租金在季内微跌1%。在交投活动淡静下,商业及工业楼宇市场维持疲弱。主要市场环节的售价和租金仍普遍偏软。
 
物价
 
  消费物价通胀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持续缓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由上一季的2.9%减慢至第二季的1.8%。随着猪肉价格自去年五月起急升所造成的影响开始减退,食品价格录得较慢的按年升幅,而消费物价指数许多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在经济衰退下减退。本地方面,新订住宅租金在过去一年多回软的影响更趋明显,令私人房屋租金项目的升幅进一步收窄。由于经济状况疲弱,工资及商业楼宇租金偏软,营商成本压力因而继续得到纾缓。与此同时,外围价格压力继续减退。随着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多个主要进口来源地的通胀率明显缓和,国际商品和能源价格远低于一年前的水平,加上港元在第二季跟随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保持强势,令进口价格的按年跌幅扩大。同期,整体消费物价通胀也由2.0%跌至1.3%。第二季的整体通胀率低于基本通胀率,主要原因是政府由二零二零年一月开始提供额外电费补贴。
 
二零二零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尽管不少主要经济体的最坏时刻似乎已经过去,全球各地中央银行和政府亦已推出大规模的支援措施,但全球经济的复苏料会是不平均和反覆不定。在有效疫苗或疗法被广泛应用之前,2019冠状病毒病的威胁将继续困扰环球经济前景。中美关系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也增添不确定性。在正面的发展方面,内地经济已回复稳健增长,应会在艰难的外围环境下为香港的出口表现提供一些支持。然而,疫情不断变化,加上广泛的旅游限制措施持续,访港旅游业在今年余下时间料会难以复苏。
 
  本地方面,内部需求的前景将视乎本地的疫情。近期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个案急升,社交距离措施因而收紧,加上劳工市场情况严峻,将在未来数周严重打击私人消费。往后复苏的力度及速度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本地疫情能有多快受控。这亦会是影响营商气氛及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因素。
 
  香港的短期经济前景仍然有高度的不确定性。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实际表现和下半年困难和不明朗的经济环境,但同时计及政府大规模纾缓措施的缓冲效应,二零二零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四月底时宣布的-4%至-7%向下修订至今轮覆检的-6%至-8%(附表二)。若目前这一波本地疫情能在短时间内受控,而外围环境亦无进一步急剧恶化,二零二零年全年的经济表现有望达至预测区间的上半部分。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并会采取必要措施,以保持经济元气,为经济在疫情的威胁减退后迅速恢复打下基础。作为参考,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收缩4.7%至8.5%,平均约为-6.6%。
 
  通胀展望方面,由于猪肉价格自去年五月起急升的影响已大致消退,在经济疲弱的情况下,通胀压力在今年余下时间料会进一步缓和。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实际数字以及九月将实施的一个月公共房屋租金宽免,二零二零年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由五月时覆检的2.2%及1.4%向下修订至1.8%及0.8%(附表二)。
 
  《二零二零年半年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二零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二零年第二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20年8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中)今日(八月十四日)在记者会展示《二零二零年半年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师侯家俊(左)和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洪少雯(右)。

网上广播

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二零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