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年中人口数字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八月十三日)发表的数字显示,二零二零年年中的香港人口的临时数字为7 509 200人,与二零一九年年中的数字比较大致维持不变(表一)。
 
  人口增长由自然增长(即出生减死亡)及香港居民净迁移(即移入减移出)组成。二零一九年年中至二零二零年年中的人口自然增长为600人,其中出生人数为49 500人,死亡人数为48 900人。在同期内,净迁移人数为1 200人,其中22 100人为单程证持有人的移入,20 900人为其他香港居民的净移出。由于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罗湖管制站自二零二零年二月四日起暂停客运通关服务,单程证持有人的移入较一年前同期的44 400人,大幅下降了50.2%。
 
  香港人口是根据「居住人口」的定义而编制,包括「常住居民」和「流动居民」。二零二零年年中的总人口中,常住居民占7 355 800人(临时数字),而流动居民占 153 400人(临时数字)。
 
  「常住居民」指两类人士:(一)在统计时点之前的六个月内,在港逗留最少三个月,又或在统计时点之后的六个月内,在港逗留最少三个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不论在统计时点他们是否身在香港;及(二)在统计时点身在香港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
 
  对于不是「常住居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如他们在统计时点之前的六个月内,在港逗留最少一个月但少于三个月,又或在统计时点之后的六个月内,在港逗留最少一个月但少于三个月,不论在统计时点他们是否身在香港,会被界定为「流动居民」。
 
  二零一九年年底人口修订数字为7 520 800人。常住居民的数字修订为7 365 300人,流动居民的数字则修订为155 500人。二零一八年年底至二零一九年年底的人口增长率亦修订为0.5%。
 
  表二展示最近数年的人口数字。
 
  根据惯例,每次发表最新的人口数字为「临时数字」。而经修订的数字会在其后的六个月公布。即是说,二零二零年年中人口的临时数字于今天公布,而修订数字将于二零二一年二月公布。
 
2020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