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减低入住职业介绍所住宿设施的外籍家庭佣工的健康风险
**********************************
  政府今日(八月六日)宣布,即将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减低入住职业介绍所住宿设施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健康风险及减低2019冠状病毒病在社区传播的机会。
   
  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及派发口罩
   
  政府发言人表示:「鉴于本港疫情持续严峻,为加强防疫抗疫工作,政府已经决定为不同较高风险群组安排病毒检测,以保障公众健康。政府将会扩大检测范围至入住职业介绍所住宿设施的外佣,为有关外佣安排由检测承办商(Prenetics Limited)提供的一次过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
   
  检测承办商将负责提供一站式采样及检测服务。检测承办商会于短期内派员到提供外佣职业介绍服务的持牌职业介绍所派发样本瓶予入住职业介绍所住宿设施的外佣,以收集深喉唾液样本,并会于随后一至两日收回样本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个案会即时转交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跟进。检测承办商会与劳工处紧密合作,根据职业介绍所住宿设施的入住人数、人手资源等厘定先后次序。
   
  此外,为加强对相关外佣的保障,政府会在二○二○年八月八日至十日经由提供外佣职业介绍服务的持牌职业介绍所,向入住职业介绍所住宿设施的外佣派发口罩。入境事务处亦会尽快处理外佣在雇佣合约届满后在港转换雇主的申请,以缩短外佣须入住职业介绍所住宿设施的时间。
   
  职业介绍所的监管
   
  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劳工处多次接触职业介绍所组织,提醒业界不得安排抵港的外佣在职业介绍所住宿设施进行强制检疫;而职业介绍所应避免安排外佣在挤迫的环境留宿,留意并提醒外佣注意个人卫生和保持社交距离。职业介绍所可参考卫生防护中心的「给公众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的健康指引」(www.chp.gov.hk/files/pdf/nid_guideline_general_public_chi.pdf)及「个人、家居与环境卫生守则」(www.chp.gov.hk/files/pdf/a_guide_to_personal_home_and_environmental_hygiene_keep_clean_be_healthy_booklet.pdf)。
   
  根据劳工处处长颁布的《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实务守则》),职业介绍所如在已领有职业介绍所牌照的地址或其他处所进行任何其他活动(例如举办训练班或提供临时居所)或与职业介绍所无关的业务,必须时刻遵从适用的法例。违反《实务守则》的职业介绍所可被劳工处处长撤销牌照或拒绝续发牌照。
   
  宣传及教育
   
  政府于二○二○年七月十八日就《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指明刊宪,施加关乎保障公共卫生的条件,以进一步减少2019冠状病毒病输入个案。到港人士如在登上从香港以外地区到达(或即将从香港以外地区到达)香港的民航飞机的当日,或在该日之前的14日内,曾在任何指明地区(即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及南非)停留,须符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施加的条件。自有关指明于二○二○年七月二十五日零时零分生效后,来自指明地区的外佣人数已显著下跌。
   
  政府将继续向外佣宣传,呼吁他/她们避免在休息日不必要的聚众活动,尽量留在家中休息,并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以保障个人健康及公共卫生。当中,劳工处、食物环境卫生署及警方将于二○二○年八月八日及九日在外佣经常聚集的地方,以中文、英文及外佣的主要语言(包括菲律宾文、印尼文及泰文)广播,呼吁他/她们遵守有关禁止于公众地方羣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规例,并会在广播期间向外佣宣传,派发以外佣语言印制的单张,呼吁他/她们要保持环境卫生,不得进行无牌小贩摆卖活动。涵盖范围包括熟食或其他摆卖活动。此外,警方亦会加派人手在场加强巡查。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于二○二○年八月三日宣布(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8/03/P2020080300672.htm),就《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及《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下的指示及指明刊宪,以延续现行已实施的社交距离措施,包括禁止于公众地方进行多于二人的羣组聚集,以及要求任何人在登上或身处公共交通工具时,或在进入或身处港铁已付车费区域时;或进入或身处公众地方(不论室内或室外)时,须一直佩戴口罩。违例者可被检控。政府提醒雇主及外佣注意并遵守有关规定及限制。截至二○二○年八月二日,就违反公众地方羣组聚集的指示,共有12名外佣被定额罚款2,000元。」
   
  发言人续说:「雇主与外佣商讨休息日安排时,应解释当前的特殊情况,互相体谅,共同抗疫。雇主可鼓励外佣留在家中休息或让他/她们在平日而非周末放取休息日。如外佣选择于休息日外出,出门时应佩戴口罩并尽量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距离,避免聚会及到人多挤逼的地方,并要时刻保持双手清洁。」
   
  「劳工处亦提醒雇主,根据《雇佣条例》,如雇主要求外佣在休息日工作,必须在原定休息日后的30天之内安排另定休息日予外佣,雇主并须在原定休息日后的48小时内通知外佣另定休息日的日期。另外,如外佣同意,雇主可另定休息日代替原来指定的休息日,但另定休息日须安排在同一个月内的原定休息日之前,或在原定休息日后的30天之内。若雇主在未得外佣同意下而强迫外佣在休息日工作或不给予外佣休息日,均属违反《雇佣条例》的规定,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五万元。」
   
  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资讯及健康信息,请浏览政府的「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网站载有中文、英文、菲律宾文、印尼文、泰文、印度文、斯里兰卡文、孟加拉文、尼泊尔文及巴基斯坦文的资讯。
 
2020年8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