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调查洋葱伯克氏菌感染个案组群(附图)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二十八日)正调查一个洋葱伯克氏菌感染个案组群,涉及五名肾病病人。
 
      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九龙东医院联网发现部分接受腹膜透析治疗的病人曾感染洋葱伯克氏菌。九龙东医院联网的肾科人员调查发现,于今年三月底至六月中期间,在五名受腹膜透析治疗病人的导管出口位置采集的样本中发现洋葱伯克氏菌。受影响人士涉及三男二女,年龄介乎23至67岁。其中一名病人感染腹膜炎,经入院接受治疗后已出院,另外四人经治疗后已康复。
 
      根据医管局的监测结果,显示在同一批次(编号: 19090428)用作皮肤消毒和导管出口位置护理名为JUC的喷雾敷料中,有部分样本被验出洋葱伯克氏菌。卫生署呼吁市民切勿使用该款产品进行伤口护理,因为有关产品可能受细菌污染。
 
  根据产品资料所示,JUC喷雾敷料是在皮肤或伤口表面产生物理膜。根据此原理,该产品会被界定为医疗仪器。该产品由南京神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制造,并由JUC Biomaterial Co. Ltd供应。该供应商自愿从市面回收有关批次的产品,并已设立电话热线(2559 5227)解答相关查询。
 
  根据本地供应商的资料,受影响批次的产品曾供应予公立和私家医院、私家诊所及社区药房。
 
  卫生署的流行病学调查仍在进行中。
 
      卫生署发言人提醒:「市民,尤其是免疫力弱的人士,如肾病患者,应特别注重个人卫生。市民在进行伤口护理时,应遵从医护人员的指示。」
 
      发言人解释:「洋葱伯克氏菌是一种普遍存在于水、泥土及潮湿环境的细菌。一般而言并不会对健康人士引起疾病。然而,免疫力弱的人士或长期肺病患者则可能较易受该菌感染。」
 
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呼吁市民切勿使用名为JUC的喷雾敷料进行伤口护理,因为有关产品可能受细菌污染。
卫生署呼吁市民切勿使用名为JUC的喷雾敷料进行伤口护理,因为有关产品可能受细菌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