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七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我今日想说一下为高风险群组进行2019冠状病毒检测。

  鉴于近日疫情出现急剧变化,于短时间内出现多宗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政府已动用「防疫抗疫基金」进行对特定群组的大规模病毒检测,并为此加强本港整体检测能力。

  在防疫抗疫的工作中,其实病毒检测非常重要,从开始已经不断扩大检测量和检测范围。在这一波疫情中,针对社区不同处所或行业均出现确诊感染群组,政府于早前公布决定即时加强对社区内的高风险群组进行自愿性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现时包括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的士司机、食肆员工和物业管理界别的前线员工。政府会在未来一周起陆续将检测扩展至小巴司机、街市租户,以及特殊学校宿舍部员工。初步估计涉及人数超过50万人。

  现时市场上有三间化验所能于短时间内提供上述数以万计规模的核酸检测服务,分别为华大基因开设的华升诊断中心、中国检验有限公司及Prenetics。

  为四类高风险群组的一次性免费检测计划已开展,过程普遍顺利,而业界普遍欢迎计划。截至七月二十五日,已收集超过37 800个样本,进行了超过34 000次检测,当中有八个样本呈初步阳性,已送交卫生署确认及跟进。

  于未来一星期,食环署会陆续将检测扩展至街市租户,预计会覆盖接近300间街市。运输署会将检测覆盖至约14 000名小巴司机。而教育局会将检测覆盖至约900名特殊学校宿舍部员工。民政事务总署亦会与东华三院合作,安排爲较多确诊个案的慈云山区的居民做检测。详情民政事务总署会稍后公布。

  相关服务包括由采样至检测的「一条龙」服务,不同界别的检测安排会有所不同,例如院舍员工较适合由检测公司安排上门采集样本,涉及的物流成本较高和复杂性较高,因此各界别的检测成本会有所不同。鉴于检测规模庞大,检测会分批进行,首先检测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以及的士司机两个较高风险群组。其实这几个群组都已经同时开展中。如疫情持续严峻,政府不排除进一步向私营化验所直接购买服务,以迅速增加本港的检测数目。

  我在此亦提一提,为及早识别隐形感染个案,减低社区传播的风险,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加强化验室监察计划」由今天起扩展至自觉有较高感染风险及轻微不适的市民,他们可在22间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诊所指定时段内免费领取及交回样本瓶作病毒检测。

  与此同时,卫生署亦已向多间本地私营化验所直接采购检测服务,以加强公共检测能力,相关私营化验所已于七月十四日开始协助卫生署进行检测,预计每日逐步合共可处理约6 000个样本。

  最后,我强烈呼吁属高风险群组的市民参与检测。市民如有任何不适,例如发烧或上呼吸道症状,即使症状轻微,亦必须尽快求医,按医生专业判断进行病毒检测。检测有助及早发现感染人士,既可推前诊断及治疗时间,也对切断社区传播链丶监察和控制疫情非常关键,尤其是香港疫情现正处于非常严峻的时刻。
 
2020年7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