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上水屠房新增两宗2019冠状病毒病初步确诊个案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七月二十六日)表示,得悉上水屠房新增两宗2019冠状病毒病初步确诊个案。上水屠房知悉有关个案后已于今早彻底清洁消毒有关人士曾逗留或往来的地方,并会全面配合卫生防护中心的跟进调查工作。

  其中一宗个案为一名在上水屠房负责栏区牲口杂项工作的工人,因所住大厦早前有确诊个案而经由卫生防护中心接受检测,并于昨晚接获通知其初步确诊。他自七月十八日起一直留在家中,并没有到上水屠房上班。

  另一宗个案为一名买手,早前因身体不适到私家医生诊所求诊及接受病毒测试,昨天接获卫生防护中心通知其初步确诊。该名买手的最后上班日期为昨日,工作期间曾前往上水屠房,上班期间一直有佩戴口罩。

  食环署发言人表示,上水屠房的运作维持正常,并一直致力确保其运作符合规定的卫生和环境标准,以及供应市场的所有肉类均适宜供人食用。上水屠房在星期五知悉首宗与其工作人员有关的初步确诊个案后,除恒常每日按「日日清」安排进行的彻底淸洁消毒工作以外,即时在过去三日每日进一步加强在周边位置、办公室、休息室及公用设施等地方进行额外深层清洁消毒。

  在疫情期间,上水屠房一直要求所有工作人员遵从个人防护设备指引,并已采取以下一系列防疫措施:

  (一)在其入口处装设两部红外线体温监测仪,确保只有体温正常的人士方可获准进入屠房;
  (二)要求所有人士身处屠房范围时须时刻佩戴口罩;
  (三)要求所有人士保持社交距离,避免聚集;
  (四)提供酒精搓手液,并提醒所有人士保持双手清洁;及
  (五)提醒所有工作人员须注意个人卫生,如发现身体不适,应从速就医及不应上班。

  为进一步保障在栏区工作的员工的健康与安全,除要求各员工在屠房范围配戴口罩外,所有在栏区工作的员工亦从昨日开始每日额外获派发保护衣以加强防护。由于首两宗个案的工人均在栏区工作,他们的雇主会再次安排其他雇员接受病毒检测。

  上水屠房会与卫生防护中心保持紧密联系,中心亦已联络该名工人及买手进行调查,追踪他们在屠房的密切接触者,并在有需要时安排他们接受检测或进行隔离。

  食环署发言人说:「政府及上水屠房会致力确保屠房运作畅顺,活猪供应不受影响。根据现有的科学资料及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意见,人类不大可能从食物感染 2019 冠状病毒病。」

  他补充说:「尽管如此,根据世卫有关食物安全的建议,食物安全中心提醒市民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包括处理生熟食物前后洗净双手、生肉及内脏要与熟食分开处理、彻底煮熟食物、避免食用生或未经煮熟的动物等,以保障食物安全。」 
 
2020年7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