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汇基金截至二○二○年六月底的财务状况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公布外汇基金截至二○二○年六月底未经审计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二○二○年第二季录得1,014亿港元的投资收入。有关收入将第一季录得的1,120亿港元投资亏损大部份抵销。整体而言,在未计入长期增长组合第二季表现前,外汇基金上半年录得106亿港元的投资亏损,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 债券投资收益747亿港元;
  • 香港股票投资亏损196亿港元;
  • 其他股票投资亏损154亿港元;
  • 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下调(注一)244亿港元;及
  • 其他投资亏损(注二)259亿港元。

  二○二○年外汇基金支付予财政储备存款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存款的息率为3.7%,上半年相关费用分别为186亿港元(注三)及58亿港元。在扣除所有支出及应计费用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减少151亿港元(附件1及2)。

  二○二○年六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41,953亿港元,较二○一九年底减少114亿港元。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受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场十分波动。全球股市于第一季急速调整。以美股为例,标准普尔500指数在短短一个月左右便下滑三成。随着第二季部分地区疫情缓和,加上各国采取货币政策和财政措施刺激经济,主要股市明显回升,但仍然未能重返年初水平。债市方面,由于主要央行大幅下调基准利率并重启量化宽松、债券价格上升,令外汇基金的债券组合录得良好收益。总体来说,占外汇基金大部分资产的传统股债在第一季录得投资亏损后,在第二季已收复失地。」

  他续说:「展望下半年,投资环境依然充满挑战。虽然各地的防疫措施开始放宽,但环球经济依然十分疲弱,复苏的时间和速度仍然是未知之数。此外,地缘政治以及疫情再度爆发的风险等亦为市场带来一连串不稳定因素。」

  「香港和环球经济正经历非常时期。在此环境下,我们会集中在防御性及流动性两方面管理外汇基金的投资,以减少市场波动对外汇基金的负面影响,同时确保外汇基金有充足的流动资金维持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

注一:主要为外币资产在扣除汇率对冲部分后换算至港元所产生的估值变动。
注二:这是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长期增长组合的估值变动。有关数字为截至二○二○年三月底的估值变动,尚未反映四至六月份的估值。
注三:未包括二○二○年度应支付予未来基金的款项。有关数字需待二○二○年的综合息率确定后方可公布。
 
2020年7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