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晚期照顾公众谘询报告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公布有关预设医疗指示和病人在居处离世立法建议的晚期照顾公众谘询报告,总结谘询结果并阐述未来路向。
 
  食卫局于二○一九年九月六日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共接获607份意见书。公众谘询旨在就政府的建议征询市民的意见,包括把有关预设医疗指示的现行普通法规定编纂为成文法则,并增加其保障;消除紧急救援人员在执行预设医疗指示上遇到的法律障碍;以及修订相关条文,让在安老院居住的末期病人可以更易选择在居处离世。
 
  食卫局发言人表示:「大部分回应者对政府的初步立法建议表示明确支持,同时亦提出不少具建设性的意见。」
 
  因应公众及持份者的意见,政府计划修订原先立法建议的细节:
 
(a)政府将明确地解释订立和修改预设医疗指示时医生证人的职责,包括信纳有关人士有行为能力订立预设医療指示并且已获告知预设医療指示的性质及作用,以及拒绝其中指明的治疗的后果;

(b)若一名亲属或照顾者表示病人已口头撤销预设医疗指示,须有第二名证人证明;

(c)政府建议「不作心肺复苏术」文件采用法定表格,而不是非法定范本表格;以及

(d)安老院长者住客若在安老院内自然离世并在死亡前14天曾得到一名注册医生的诊治,只有在死亡前被诊断为患有末期病患的死亡个案,方可免除《死因裁判官条例》下需作报告的规定。
 
  发言人补充:「我们现正与多个政府决策局和部门及不同持份者商讨立法建议的详细内容。我们会着手草拟相关法例,在下一届立法会任期内提交审议。同时,我们会持续推动立法以外的配套措施,以提升病人直至临终一刻的生活质素,并促进病人家属在亲人病重期间以至离世后的福祉。」
 
  《晚期照顾:有关预设医疗指示和病人在居处离世的立法建议》公众谘询报告可于食卫局网页(www.fhb.gov.hk/cn/press_and_publications/consultation/190900_eolcare/index.html)下载。
 
2020年7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