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就业」计划公布第五批领取工资补贴雇主名单及开始发放第六批补贴
*********************************
  「保就业」计划秘书处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保就业」计划网站(www.ess.gov.hk)公布第五批已领取工资补贴的雇主名单、补贴金额及承诺受薪雇员人数。

  政府发言人表示:「今天公布的第五批雇主名单,涉及约9 000名雇主,发放工资补贴额约41亿元(二○二○年六月至八月),承诺受薪雇员人数约186 000名。连同首四批已公布的雇主名单,『保就业』计划秘书处自六月二十二日起至今已公布五批约109 000名领取工资补贴的雇主名单及相关资料。」

  发言人表示:「『保就业』计划下设有适当的监察及审核机制。在审批申请的过程及完成审批后,『保就业』计划秘书处及/或其代理人会审视和抽查雇主提交的资料,并到被抽查的雇主机构作现场审核,有关工作仍继续进行。若雇员和公众发现有雇主滥用或违反计划条件,可向『保就业』计划秘书处举报。秘书处及其代理人会跟进所有举报及投诉个案。」
    
  自「保就业」计划秘书处于六月二十二日上载已领取工资补贴的雇主名单起至昨日(七月二十日)为止,秘书处共收到174宗举报,个案主要涉及无理减少员工人数及/或辞退员工;不适时发放工资或减薪;以及疑似公司倒闭或转换经营者。秘书处及代理人正积极跟进个案,完成调查后会通知举报人有关结果。
 
  若经调查后发现有雇主向政府、「保就业」计划秘书处及/或其代理人作出虚假陈述、虚报、隐瞒或提供虚假或误导的文件或资料,以获取计划下任何补贴,该雇主可能会被刑事检控。如有需要,秘书处会将个案转交相关执法部门跟进。若有涉及《雇佣条例》规定或雇佣条件有关劳资纠纷的投诉,秘书处会转介劳工处跟进。秘书处至今分别向劳工处及海关转介了21宗及一宗举报或投诉个案。
 
  此外,「保就业」计划秘书处明日(七月二十二日)开始向第六批约11 700名成功申请雇主发放工资补贴,涉及的补贴额超过47亿元,承诺受薪雇员人数约20万。「保就业」计划至今已向六批合共约121 000万名雇主批出工资补贴,承诺受薪雇员总人数约147万,补贴总额超过342亿元。扣除因不符合申请资格而不获批补贴的12 000名申请者,「保就业」计划已完成处理近八成收到的雇主申请。

  「保就业」计划秘书处正处理余下约35 000份申请的审批工作。秘书处提醒,「保就业」计划代理人早前已透过电邮要求未补交正确银行及/或强积金户口资料的雇主尽快向代理人补交资料。秘书处将在这几天以短讯及电邮逐一提醒相关雇主务必于七月三十一日或之前补交资料,以期在八月初完成第一期计划的审批工作及开展第二期筹备工作。
 
  此外,秘书处亦会向第六批约3 600名合资格自雇人士发放7,500元一笔过资助,涉及资助额2,700万元。连同首五批获批资助的自雇人士,计划至今已向90 000自雇人士批出一笔过资助。
 
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