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二十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发展,全港中小学、特殊学校及幼稚园已由七月十三日开始提早放暑假。我感谢学校及家长理解我们以学生健康为先的决定,并全力配合,作出迅速应变。
 
  根据往年的经验,部分国际学校及幼稚园会在八月上旬开始其新学年,但正如行政长官昨日说,本港近日疫情情况非常严峻,而且未有受控迹象,全社会必须努力加强防疫工作。这些学校及幼稚园要如期在八月上旬展开新学年,现在看来应该是「不可能的任务」。
 
  为了让学校及家长早作准备,我现在想藉今日这机会谈一谈,教育局在现阶段对于新学年开学安排的一些工作方向。
 
  为保障教职员及学生的健康,我们预计全港学校,包括一般较早开学的国际学校及幼稚园,不会早于八月十七日开学。各类学校的最终开学日期,我们会视乎疫情的发展再作决定,并尽量给予学校两星期作准备。
 
  我们和学界在本年五、六月复课安排时都获得一些切实可行的经验,包括分阶段及分年级复课、半日课堂、各项人流管理及卫生防护措施等。我们计划在新学年开学安排时,会继续循这些方向详加考虑。
 
  至于跨境学童方面,我们在较早前安排了中三至中五的跨境学童复课。有关安排无论对学校、家长以至同学们本身,都需要大量时间、资源和准备工夫,当中涉及多个范畴,包括深圳政府的全力配合、两地的防疫抗疫政策、出入境管制,以至交通安排等。我们必须以师生及两地公众的安全为主要考虑,同时兼顾各方面承受的压力。除非在短期内公共交通和更多出入境管制站可恢复运作,否则,我们极其量只能研究继续让同一批同学,即新学年升读中四至中六的跨境学童回港上课,这亦当然继续需要得到深圳政府的支持,继续与内地政府商讨,才知道是否做得到。至于中三或以下各级的跨境学童,预计我们难以在新学年开始时为他们作出回港上课的特别安排。届时,我们会与学校商量,如何为这批学生安排在家学习,并提供适当支援。
 
  我们明白师生及家长都热切盼望能尽早回校上课,展开新一年的校园生活,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但同一时间我们绝不能让学生在疫情高峰期冒着健康风险开学,希望大家一同忍耐,携手抗疫,令疫情尽快消退。教育局会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听取卫生专家的意见,我们亦会尽快与学界商议新学年开学的各项安排,亦会考虑个别学校的一些特殊情况而需要的特别安排。
 
  接着我会用英文发言。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