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恢复二读辩论《2020年保险业(修订)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恢复二读辩论《2020年保险业(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多谢主席。我从三方面回应刚才多位议员很宝贵的意见。第一是这种产品(保险相连证券)是什么?这种产品的风险主要是与巨灾或自然灾害有关,跟机构投资者日常购买与经济周期有关的产品,风险是不同的。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他们有理由和动机去购置这些产品。
 
  第二,这种产品是二○一八年政府在《施政报告》提出,现在作出跟进。刚才提到,这种产品的规管和证监会的规管的「接口」在哪里?根据有关保险相连证券产品的性质或结构等,如果符合《证券及期货条例》下「证券」的涵意,有关产品是受规管的。但无论如何,保监局是会根据《保险业条例》订定规则,就保险相连证券的销售作规管。我们这样做,亦参考过其他国家的安排。
 
  我刚才大概说了这种是什么产品,下一步是讨论售予哪些人。刚才几位议员都说得很正确,我们亦很关心这种产品不可以售予公众,而更加重要的是,不可透过「打包」形式,卖给一些以公众为销售对象的基金。所以这方面,我们是会在附属法例体现这一点。
 
  另外,刚才有一位议员提及会否售予一些拥有超过八百万元资产的个人。这类个人不属于机构投资者,所以法例中说明不可以购置这类产品。而在稍后的附属法例中,我们会订明最低的购买额,这点会写清楚。
 
  第三是为何这样做和下一步的工作。议员都说得很清楚,这条《条例草案》是促成者,下一步我们要如何做好保险市场,其实有很多工夫要做,包括希望最迟明年年初能制订附属法例。具体而言,我们会继续推广市场的交流。
 
  香港这个国际金融市场的特质,是海纳百川,我们往后不只着眼内地市场,全世界的市场我们都会有兴趣。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