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恢复二读辩论《2019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修订)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七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恢复二读辩论《2019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刚才听到多位议员的宝贵意见,我认为大家的「最大公因数」就是要减费,这亦是建设「积金易」平台的目标,希望做到减费的空间。这只是第一步,我们年底前会争取回来立法会汇报几样事项——第一是减费的目标;第二是这个营运平台的相关情况和法律调整的方案。我们现阶段正和业界商讨具体的细节,希望大家给予我们一点时间,年底前我们会回来立法会汇报。
 
  具体而言,我希望回应刚才很多议员多次提及的题目。第一是盈富基金和强积金的比较。我认为从某些方面,这个比较是不公道的,因为盈富基金是以股票为主,而强积金除股票外,亦包括债券和货币市场的其他基金。虽然有一定的参照作用,但这个比较是不充分的。
 
  第二,很多议员都提到,目前约1.5%的基金开支比率,当中牵涉的行政费用占0.4%至0.8%。所以,如果建立了「积金易」平台,是能够针对0.4%至0.8%的行政费,这占约1.5%(基金开支比率)中一个很大的比率,差不多三成以上。
 
  另一方面,很多议员都关心「积金易」平台建立之后,会否有人使用。这个数码使用率的确影响整个平台日后的效益,我可以提供一个参照的例子,就是今次政府派发一万元的计划,截至七月十四日,有八成人士透过电子渠道登记。建立「积金易」平台当然是第一步,我们会多管齐下,包括教育、技术支援和用各种诱因,希望这个平台推出后,能够有更多人使用。
 
  另一个具体的一点是,关于这个平台公司相应的民事责任的豁免。这条《条例草案》并没有包括这方面,因为这牵涉公司的具体运作,是要留待今年年底前,我们会回到立法会一并讨论。
 
  我刚才提及的第一部分牵涉「积金易」的公司,另一个今日提及的大题目,就是牵涉征费(向受托人收取注册年费)的问题。大家都很关心如何能够防止和避免这个征费落在普通市民身上,这方面大家可以放心,强积金管理局会把关,核数师每年都会检查受托人的周年财务报告,确保这些「非法收入」不会出现。希望这方面大家会安心,多谢主席。
 
2020年7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