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七月十六日)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由七月初开始,2019冠状病毒病在香港的确诊个案急速上升。由七月二日至十五日两个星期内,总共有355宗确诊个案,大概六成半是本地及有关连个案,亦出现多个群组个案,涉及不同地区。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在本港疫情的最新情况,政府收紧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和社交距离措施,希望透过一些严格的控制方法以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风险。我在这里再简要提提几点:

      第一是有关餐饮业务及处所的规例方面,餐饮业处所内的顾客数目,在任何时间均不得超过该处所通常座位数目的一半,并不得有多于四人同坐一桌。十二种表列处所停止营业,生效期至七月二十一日。

      第二,为保障市民的健康,市民必须在公共交通工具佩戴口罩,有关的指示生效期至七月二十八日。我们想提醒市民,要正确佩戴口罩才可以保护自己,即须覆盖口、鼻、下巴及紧贴面部。如果家中有一些长者或长期病患者,可以的话请他们尽量减少外出。同时,要注意手部卫生,戴口罩之后不要随便触摸口罩和口鼻。

      三,有关禁止羣组聚集的规例已收紧至四人,生效期至七月二十八日。

      第四,政府正积极加强病毒的检测,亦会密切监察疫情的走势和检视刚才提及过的防疫措施。

      现时香港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严重,亦在社区有不少源头未明的确诊个案,政府希望和市民共同抗疫,尽快截断病毒的传播链。在日常生活中,请各位市民保持社交距离,减少外出,尤其是减少到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减少聚会、减少聚餐。

      另外,基于部分业务对政府事务运作的需要,我们在第599F章(《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中关于餐饮业处所的新规例,我们所指的处所其实在政府的同心抗疫网站的附表中已经是获豁免的场地。另外政务司司长亦根据规例第5条有关六时以后不能堂食的限制,豁免了一些其他的餐饮业务处所。今日我想在这里宣布新的豁免项目。

      第一,因应业界反映部分公司因员工外出用餐有实际困难,包括一些24小时办公或公司位置偏远,而需要在员工食堂进食;而这些员工食堂是仅供员工使用,并不向公众开放。就餐饮业处所而言,知道员工多数会在这些员工餐厅内用餐,亦考虑到在这些餐厅以外的地方用餐并非最方便或最适宜。考虑到实际需要及特殊性质,政务司司长已指定「工作场所内专供受雇于该处的人使用的食堂及提供予员工用膳期间的餐饮业务」为豁免类别。我想声明一点,有关类别不包括「工厂食堂」。

      第二,食肆员工如须在餐饮处所内用膳,这情况是容许的,餐厅必须在指定员工用膳区域设有适当围封及标示,确保这些用膳区域与其他顾客或公众人士的区域分开。如餐厅另设外卖等候区,有关区域亦须与员工用膳区域有清晰划分,以免违法或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刚才第二点牵涉一个问题我希望解释一下,有人问在外卖时能否在食肆范围内等候。根据第599F章的内容,若有人在食肆里面特定的地方戴上口罩和不进行饮食(等候外卖),是没有违反第599F章的。

      我刚才所说的新增豁免类别会在今晚生效,希望可以利便市民。
 
2020年7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中)今日(七月十六日)在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上,提醒巿民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减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会等社交活动,以防止病毒继续在社区散播,有效切断病毒的传播链。旁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左)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右)。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