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空间数据共享平台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推动香港发展成为智慧城市,政府正建立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共享平台)的数码基础设施,以促进政府部门及公私营机构的地理空间数据的整合、互通、共享和创新应用。政府成立了由发展局和创新及科技局共同领导、成员包括主要管有较多空间数据的决策局/政府部门的代表的工作小组,以协调有关工作。政府预计共享平台入门网站可于二○二二年底前推出,供公众使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各决策局/政府部门在建立共享平台方面的工作详情,以及政府于上个财政年度为该项工作预留的三亿元拨款的使用情况;及

(二)有何具体措施及额外资源,确保各决策局/政府部门积极向共享平台提供其管有的地理空间数据?

回覆:

主席:

  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是促进香港发展成智慧城市的重要基建之一。设立该平台旨在加强空间数据的运用、管理、探索及共享,从而让使用者作出稳妥决策、推动社会创新和创造价值。自立法会在二○二○年五月分别批出三亿元(将平均地用于开发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及三维数码地图)以及6 000万元(用作设立地理空间实验室)后,发展局在创新及科技局、地政总署测绘处(测绘处)以及其他决策局/部门的支援下,已全力加速开发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

  我对问题不同部分的回应如下:

(一)透过由发展局和创新及科技局共同主持的空间数据共享督导委员会,我们目前正跟测绘处及其他决策局/部门致力筹备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务求在二○二二年年底前全面投入运作,届时可发放最少240个数据集,涵盖发展局辖下部门及一些其他决策局/部门的数据集,包括渔农自然护理署、政府统计处、教育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等,给公众免费下载和使用。该等透过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发放的数据集须符合共享平台标准,包括为非空间数据加入地理位置标记、数据规格及元数据的记录、把空间数据转化成开放及电脑可读格式,以及建立应用程式界面。发展局正不断跟各决策局/部门商讨,从而透过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在二○二二年年底前发放更多数据集。

  二○二○年至二○二一年间,发展局和测绘处亦将推出四个可于短期内见效的措施(即地图应用程式界面、地理位置标记工具、区域性空间信息仪表板及地址数据基建),以推动公私营界别使用者尽早理解使用空间数据作多种不同创新应用程式的效益,并争取他们支持和参与未来的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自从地图应用程式界面的试用版在二○一九年十月推出以来,八个月间共录得超过290万次接入请求,我们对这工具获得使用者的正面反应感到鼓舞。

  另外,发展局正筹备设立首间地理空间实验室,预计在二○二一年年初完成。地理空间实验室提供平台让政府接触普罗大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和包括应用程式开发者在内的初创公司,以推广在开发实用的流动应用程式时使用空间数据。

  发展局与地政总署将会成立空间数据共享谘询委员会,邀请包括专业学会、学术界及其他持份者团体的非政府界别人士参与,利用他们的专长及意见,务求以最佳方式发展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配合社会和经济所需。

  此外,我们会举行多项活动,以促进各界广泛使用空间数据,包括在二○二○至二一年度推出空间数据共享平台网站。

  预留给开发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及三维数码地图的三亿元拨款,预计将于二○二○至二一年度至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间的四年内使用。
 
(二)根据政策方针,除非有确实的法律或运作考虑,否则各决策局/部门应尽最大努力去透过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开放他们的空间数据集,给公众免费下载和使用。就此,空间数据共享督导委员会的其中一个主要职能是查找和解决那些可能阻碍决策局/部门发放其空间数据集的系统性问题。空间数据共享督导委员会及其辖下的三个工作小组已就鼓励决策局/部门发放其数据制订和监督以下的具体措施:

(1)除了构建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外,测绘处已经及将会进行研究以制订共同的数据标准,让决策局/部门在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发放数据时跟从。相关的决策局/部门已在这些研究的过程中积极参与,令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最终将采纳的技术解决方案得以兼顾他们运作上的考虑及其他因素;

(2)在开发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的1.5亿元拨款中,已预留了共3 000万元的专项拨款,让决策局/部门用以提升其空间数据集的质素,以符合透过上文(1)项提及的研究所制订的共享平台标准。我们计划于未来数个月内邀请决策局/部门申请此资助,以进行数据转换及其他相关的计划;

(3)自二○二○年七月起,发展局及测绘处分阶段为决策局/部门提供各种工具,让他们提升其数据质素。就此,我们也会安排培训课程,让各决策局/部门熟习使用这些工具。举例说,一些决策局/部门人员已由六月起开始参加地理位置标记工具的培训课程,学习如何利用该网上为本的位置标记工具为非空间数据加入地理位置标记;及

(4)发展局正在为多份内部通告作最后定稿,以发布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的政策及运作安排,藉此提供全面的策略框架,指引决策局/部门参与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