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长者医疗券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凯欣议员问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长者医疗券计划于二○○九年推出至今已超过十年,其目标是为长者提供公营基层医疗服务以外的选择,从而加强长者基层医疗服务。有市民批评,该计划在政府多次优化后仍积弊未除,包括医疗券的金额少和使用范围窄,以及长者被滥收费用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何政府今年没有如过去两年般,在六月一次性额外给予每名合资格长者总值1,000元的医疗券;现时有否机制或准则决定医疗券金额需否调整;如有,详情为何;
 
(二)有否研究容许医疗券转交配偶使用的安排是否可行;如有,结果为何;如结果为不可行,原因及困难为何;及
 
(三)会否在短期内全面检讨长者医疗券计划的成本效益,以确保该计划的实施情况符合原订目标;如会,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自二○○九年起推行长者医疗券计划(计划),现时向65岁或以上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提供每年2,000元医疗券金额,以便他们选择最切合自己健康需要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计划旨在加强长者的基层医療,为他们提供额外的选择,藉以辅助现有的公营医疗服务,让他们更容易从属意的服务提供者获得医护服务。
 
  就陈凯欣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我的回覆如下:
 
(一)政府曾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及二○一九至二○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向合资格长者一次性地提供额外1,000元医疗券金额。政府会因应来年的经济展望、政府的财政状况,以及社会不同界别的需要,考虑是否需要提供一次性的支援或纾缓措施。至于是否调整现行医疗券金额,我们必需考虑不同的相关因素,作出审慎的评估。政府近年已就计划推行了多项优化措施,包括将医疗券金额由最初的每年250元逐步提高至现行的每年2,000元,在二○一七年将计划的合资格年龄由70岁降低至65岁及去年把医疗券的累积上限提高至8,000元,容许医疗券在地区康健中心使用,以及将香港大学(港大)深圳医院试点计划恒常化等。香港人口持续老化,我们预期使用医疗券的长者人数和相关的财政承担均会继续增加。在考虑日后是否有需要调整医疗券金额时,我们会通盘考虑本港公私营医疗服务的状况,及对公共财政的长远影响,并仔细评估政府的承担能力。
 
(二)就应否让夫妇共用二人的医疗券金额,考虑到每位长者的健康状况和需要各有不同,为了确保医疗券确实用于长者自己身上,基于公平原则,我们认为医疗券的使用及医疗券户口应继续以个人为单位。这样亦有助避免有长者为了将医疗券让予配偶,而即使自己有需要也不使用自己的医疗券。让夫妇共用二人的医疗券金额,亦与我们鼓励长者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健康和提升自己基层护理的政策目标不符。因此,政府并无计划容许夫妇共用二人的医疗券金额。
 
(三)卫生署刚于去年年初对计划完成了整体检讨。检讨的结果显示,计划大致达到其原订的目标,即在公营医疗服务以外,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方面,为长者提供额外的选择。在计划的资助下,长者可以更容易地从社区中属意的私营基层医療服务提供者,获得切合自身健康需要的预防性、治疗性及康复性服务。根据检讨所进行的调查,从长者对计划的使用、认知和观感可见,医疗券受到长者用家的欢迎。政府已于去年三月向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就检讨的结果及建议的优化措施作出汇报。
 
  卫生署由去年年中开始逐步推行各项措施,以优化计划的运作,其中包括容许医疗券在地区康健中心使用;加强教育长者善用和规划如何使用医疗券;加强对医疗券申报的查核、审核和监察;减少医疗券使用过度集中的情况;以及将港大深圳医院试点计划恒常化等。医疗券会继续配合政府推动基层医疗的政策目标,支援长者的医疗需要,协助提升他们对预防疾病和自我管理健康的意识,并与地区康健中心的发展相辅相成。
 
  虽然如此,检讨亦显示从强化基层医疗健康的角度,计划有不少未尽完善的地方,包括未能更有效地促使医疗服务提供者及长者,提供及使用符合基层医疗健康参考概览的服务,以及提升长者在预防各种疾病和促进健康生活等方面的意识。我们会继续检视计划的运作,并按需要作出适当的调整和采取合适的措施,以确保计划能配合政府的政策目标。
 
  多谢主席。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