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设置临时公众街市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朱凯廸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因应规划中的新天水围公众街市最快要到二○二七年才落成,政府于去年十月宣布于天水围天秀路公园旁设置临时街市的计划。该临时街市会以「组装合成」方式建造,工程费用约需3,000万元,预计最快可于今年底投入服务。就设置临时公众街市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于去年宣布于天水围设置临时街市前,用了多少时间进行有关的研究;有否统计,设置一所临时公众街市由初步构思到落成启用,最快需时多久;
 
(二)鉴于东涌新市镇和天水围同样缺乏公众街市,而政府计划于东涌设置的永久公众街市至今未有落实时间表,政府会否参考其对天水围的做法,尽快在东涌新市镇设置临时公众街市,以短期照顾当区居民的日常购物需要;及
 
(三)会否制订用以决定需否设置临时公众街市的准则,例如:当确定某地区有需要设置永久公众街市但新街市不可能在某年期内启用时,便应在该区设置临时公众街市?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宣布在天水围西铁站对出的天福路路段兴建新公众街市。随后,我们在二○一九年十月公布在天水围天秀路公园旁设置临时街市,以期在新公众街市兴建工程完成前,让市民早日有多一个购买新鲜粮食的选择。为了尽量缩短临时街市的施工期,我们使用「组装合成」的建造方式,期望街市能早日完工启用,让市民受惠。我们正全力推展临时街市的项目,视乎实际进度,预计最快可于二○二○年年底完工启用。
 
  至于个别项目所需的时间则视乎工程的规模和技术要求等因素而有所不同,难以一概而论。
 
(二)及(三)东涌市中心新公众街市选址为东涌港铁站毗邻的第六区商业大厦低层,计划由商业大厦的发展商兴建,而街市设计将会由发展商根据政府的要求和条件细则拟备。政府现正进行整个发展项目(包括公众街市部分)的技术可行性研究,项目详情会在研究完成后适时向区议会汇报。至于东涌新市镇扩展区的新街市项目则正进行前期规划,并会配合相关地区的房屋发展计划;项目详情待前期规划完成后确定。
 
  兴建公众街市需要占用珍贵的土地资源,并涉及兴建费用及恒常开支两方面的公共财务承担,我们要充分评估需求和成本效益,以确保公共资源用得其所。至于在公众街市落成启用前应否设置临时街市,须视乎实际需要和成本效益,以及区内有否合适土地。此外,临时街市亦必须符合相关的卫生和安全规定,需要投入相当资源设置基本设施,例如上盖、档位分隔、电力装置、供水系统、排水系统、排污系统、通风设施、照明系统、消防系统、垃圾处理设施和上落货区等。在东涌市中心等已发展地区觅地兴建临时街市,难度不容低估。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