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庆祝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暨第五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论坛系列活动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庆祝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暨第五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论坛系列活动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赵(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赵建凯)、李部长(中联办宣文部部长李海堂)、杨社长(紫荆杂志社社长杨勇)、周监事长(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监事长周立群)、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今天很高兴出席第五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论坛系列活动的开幕式。

  在一国之内,有两制的运作。无论是昔日还是今天,都是创新的思维,没先例可援。在社会主义的国家、兼容着资本主义的城市,一国之内、兼具两种制度,是国家的重要制度优势之一。

  要这样有特色、有机的体系有效运作、与时并进,并且适应社会变迁,是实存的挑战。要成功,前提是须从制度上、法律上、运作上,厘清定位、责任和义务,建立相关机制并且不断完善,让它即使面对环境变化,仍能有序运作。

  循着这思路,便能抓住进路去理解香港的过去与今天。从一国到两制、从《宪法》到《基本法》、从国家安全到《港区国安法》,都是这样发展、演变出来的。有一国、才有两制;有《宪法》、才有《基本法》;妥善的保障国家安全,香港必须避免被利用为颠覆、分裂国家的前哨阵地。这是为什么港区国安立法决定以来,我们一直强调,堵塞法律漏洞,夯实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基石。

  国家《宪法》第31条容许设立特别行政区,其实行的制度由人大以法律规定。而在《基本法》就列明,香港可以有自己的货币、税收制度、金融政策。《基本法》也明确保障资金可以自由兑换、自由进出,且列明香港不实行外汇管制。《基本法》甚至列明,特区政府须提供适当的经济和法律环境,以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基本法》第109条)、鼓励投资(第118条)、促进和协调行业发展(第119条),与及保持香港的国际和区域航空中心的地位(第128条)。

  这是从制度上保持香港独特的经济制度和核心竞争优势,让香港可以更好地背靠内地庞大腹地,接通国际的资金、人才、货物和信息,汇聚东西、互流互通,发挥着难以替代的特殊地位,让香港发展为全球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

  「一国两制」设定了香港赖以成功的场景。就以金融巿场为例,回归23年,港股市值由3万多亿港元急增至超过40万亿水平,增长了12倍。是什么让一个GDP不到三万亿港元的经济体,支撑着一个市值超过40万亿的股票市场呢?正是内地持续改革开放,国企、红筹、民企相继到香港上市,以致后来的科网企业接力成为香港股票市场最大的支撑。

  过去11年,香港七度蝉联全球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最高的地方,证明香港是一个高效、具深度和广度的国际融资、引资平台。

  不过,在过去一年内,香港经历了多番挑战,承受了接连的暴力袭击,出现了分离主义主张,突显了在国家安全方面的缺口,也给「一国两制」的运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订立《港区国安法》堵塞了之前的法律漏洞,从制度上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保障,让香港社会回复安全和稳定,令市民可以继续安居乐业。

  有人说《港区国安法》影响投资信心,导致资金外流。只能说,这是罔顾现实的「主观猜想」。事实上,客观数据显示,自今年四月以来,港汇持续靠近7.75兑一美元的强方区间,并多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至今已多次入市承接美元沽盘,合共释出超过1,000亿的港元资金。本港的利息亦持续偏低。本港股市走势转强,且曾有单日成交超过二千亿的纪录。香港不但没有出现显著的资金外流,更是持续的有资金流入。

  早前,国际指数公司MSCI更将其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期货及期权产品的发行授权,从新加坡转到香港,这是国际金融界对本港金融巿场信心的其中一个证明。过去两个月,就我所接触的银行及财富管理等金融界别,对我表示他们和他们的客户都普遍认同《港区国安法》法的必要和迫切性,认为有助香港社会恢复秩序和治安,而社会和政治稳定对于营商、投资和生活乃是至关重要。

  我相信,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除了快速回复稳定外,也将会迎来更广更大的发展机遇。由于「一国两制」的基础变得更坚稳,香港可在国家持续开放和深化改革过程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我们也感谢中央政府一再表明将继续坚定地支持香港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港区国安法》的订立,有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让香港能有机会重新再出发。我相信,只要我们继续用好《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特殊制度优势,认清自己的发展定位,保持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抓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未来一定可以让香港经济有更广阔、更长足的发展,香港将迎来长远的繁荣稳定。谢谢大家!
 
2020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