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推出措施起动香港电影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今日(七月十三日)公布,政府将会透过「电影发展基金」预留约2亿6,000万元,推展五项主要措施,以增加本地电影制作、培育新进导演和编剧人才,以及加强专业培训,为业界增值,协助业界走过这段艰难的时期,重新起动香港电影业。

  五项主要措施分别是「薪火相传计划」、「电影制作融资计划」放宽措施、「剧本孵化计划」、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及香港电影导演会举办的短期进阶培训课程,以及落实优化「首部剧情电影计划」。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受社会事件及疫情影响,本地电影制作及投资缩减,电影公司和从业员在过去一年面对严峻挑战,政府因此希望多管齐下,协助业界渡过寒冬,亦为行业注入新动力,延续香港电影的成功故事。」

  电影发展局主席王英伟说:「措施覆盖电影行业不同层面人士的需要,可让他们在各自的岗位发挥才能,各司其职,为业界迎来新气息。」

  「起动香港电影」的五项主要措施如下:
 
(一)「薪火相传计划」
 
  预留约1亿元资助开拍10至12部电影,每部电影资助额约900万元,并邀请有一定资历的导演作为监制,伙拍一至两位新进导演开拍本地电影,藉此鼓励导演提携后辈,提升港产片质素,以及增加优质港产片的制作量。已接受邀请参与第一轮计划的导演有尔冬升、王家卫、陈可辛、陈嘉上,以及张婉婷和罗启锐(组合),他们将分别伙拍新进导演王德健、徐梓竣、黄进、巢志豪和黄绮琳。

(二)「电影制作融资计划」放宽措施

  为短期内增加本地电影制作,纾缓电影从业员的困境,政府将会提高政府实际融资额、让投资者优先收回一半投资,以及提早发放政府融资。预计将有超过10部电影制作受惠,涉及政府融资共1亿元。

(三)「剧本孵化计划」

  透过比赛及专人指导,鼓励有志从事编剧工作的人士或现职编剧,加入编剧行列及/或创作高质素剧本。政府已预留约800万元推行计划,预计可孵化约40个高质素剧本。

(四)资助业界提供免费短期进阶培训课程

  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及香港电影导演会已获基金资助共约2,000万元,推出「电影工作者跨部门技能提升计划」及「香港电影导演会—专业培训计划」,为业界提供短期进阶专业培训,并豁免学费,为行业增值。

(五)落实优化「首部剧情电影计划」

  自第六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起增至最多六部电影优胜名额,并增加大专组拍摄经费至500万元(原为325万元)及专业组拍摄经费至800万元(原为550万元)。

  第六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共有55个电影制作团队参赛,较上届增幅达八成。优胜团队将获电影发展基金拨款,资助制作其得奖电影计划,以商业模式拍摄他们的首部剧情电影。他们须完成电影策划、制作及发行等整个电影生产及销售过程,从中学习筹划制作一部剧情电影的实务知识。得奖名单见附表。
 
  「电影发展基金」于一九九九年成立,过去多年透过各项计划资助了约60部电影制作,起用了约40名新进导演和19名新进监制,赢得超过110个本地和国际奖项。自二○○五年起,连同二○一九年的10亿元注资,政府向基金共注资了15.4亿元,就人才培训、提升港产片制作、拓展市场及拓展观众群四大方向支援本地电影业发展。
 
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