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体育资助计划」检讨及体育总会的管治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体育资助计划」检讨及体育总会的管治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就着「体育资助计划」检讨及体育总会的管治,特区政府一直十分支持香港体育发展,致力推动体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为推动体育发展,政府自二○一七年至今已拨出超过600亿元的新资源,包括300多亿元发展启德体育园项目;在18区兴建或提升多个康体设施,牵涉约200亿元;支持精英运动和社区体育的持续发展,涉款约80亿元,以及推出多个新项目支持体育盛事、队际体育和残疾体育等。
 
  体育总会一向是特区政府推行体育政策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我们透过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负责管理的「体育资助计划」,向体育总会及体育机构提供资助,支持它们在社区推广及发展体育,二○一九/二○年度的资助额接近三亿元。
 
  为配合体育的进一步发展,康文署就「体育资助计划」进行了全面的检讨,检讨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旨在检视在现行资助机制下,体育总会当前面对的困难。在第一阶段完成后,我们已为60个受资助体育总会在二○一九/二○年度提供5,700万元额外拨款,纾解它们在营运上的迫切需要,以及增加在参与海外比赛和代表队训练、支援清贫运动员、员工培训或进修、改善办公室设施等方面的资助。
 
  第二阶段检讨则旨在研究本地及海外国家的体育资助模式,并为「体育资助计划」提出改善建议。检讨范围主要包括体育总会申请政府资助的资格、拨款的原则和方式;资助额的调配和资助水平;挽留和吸引人才在体育界服务;以及体育总会的机构管治和监察制度。
 
  第二阶段检讨已于二○一九年年底完成。根据检讨结果,康文署提出了多项建议和改善措施,包括提供额外资源以加强体育总会人手、提高体育总会合资格开支项目可获得的资助金额、支持新兴体育项目的发展、加强员工培训、检视各体育总会的管治和内部监察机制等。为推行这些改善措施,政府会大幅增加对体育总会和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的资助,由二○一九/二○年度约三亿元逐步增加至二○二三/二四年度起的五亿多元。预计增加的多项资助将会支持超过四千项活动,除增加各项代表队和海外交流比赛,亦包括之前提及的青苗及幼苗体育培训计划、地区及学校体育活动,受惠人数将增加超过二十万人。
 
  为提升体育总会的机构管治、监管机制及运作透明度,我们将在今个年度开展检讨各体育总会运作和内部监察机制的工作,并会制订改善措施及一套所有体育总会须遵守的管治守则。作为香港的地区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一直在体育界担当着重要和领导的角色,现时79个体育总会及体育机构均为其会员,因此我们认为港协暨奥委会最适合负责有关检讨工作。港协暨奥委会将成立由独立专业人士组成的督导委员会,负责监督有关的检讨工作,并成立专责小组负责检讨实务工作。我们会密切监察检讨工作的进度,并适时向委员会汇报检讨结果。
 
  我欢迎议员就「体育资助计划」检讨的建议和各项改善措施提供意见,多谢主席。
 
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