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书展方面,现在这么多本地个案,如果仍旧举行,是否将经济凌驾于市民健康?单纯从公共卫生的角度,你是否建议举行书展这样的大型聚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任何大型聚集都是不会无风险。据我理解,参展的单位也有很多措施确保人流、感染控制,从业员亦要保持卫生,以及人流控制也一直有处理。当然我们对现时的整体疫情也是担心的,所以我们一直会评估风险,检视我们的措施有哪些需要调节,这些工作我们每一天也在进行。

记者:书展多人流,如果真的有确诊个案,可以怎样追踪?甚么人会被列为密切接触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些大型活动,正如我所说都是有风险的。如果真的要举行,保持距离和人流控制方面也要留意。

记者:局长,想问关于外佣酒店隔离方面,有报道指名单上的酒店房间转了月租,雇主可能未能帮外佣找酒店,有没有了解过现时情况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据我了解,劳工处对于这些酒店有一个名单,并会把名单交给雇主,雇主可以在这些名单上的酒店中作选择,和他们联络,暂时我们未听到劳工处表示在这方面有困难。当然他们会密切留意,如果名单有任何问题,他们会再处理。

记者:现时是否有计划要求船员和机组人员留样本,检测呈阴性才准走?如果是,预计何时落实?与航空公司沟通上有没有困难?第二,想问其实本地爆发已经几日,昨日才宣布停课,会否觉得有些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我们因应新常态和新一轮爆发而尽最大努力,第一是评估整体的情况;第二是我刚才所讲的,做追踪、检测、隔离及检疫,这些都是最紧急的工作。对于口岸的管制丶有关社交距离在法例上的指示,以至昨日公布停课,都是我们经风险评估后一直推出的措施。当然我们亦不排除,在风险评估及监察整体情况后再有其他的措施。这亦显示我们对于现时的情况采取「张弛有度」策略,因为病毒其实不会消失离开,仍然会存在,所以我们希望大家理解整体会有这些情况。

记者:留样本方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以前有些获豁免人士,例如机组人士或船员等,因为他们可能抵港后很快便离开,所以以前获豁免,没有特别做检测,因为他们不应该能够出去社区。但是,现在因我们发现也有一些确诊个案,卫生署已由前两日开始做检测,但我们想更稳妥,我们希望除了在香港为他们进行病毒检测之外,亦要求他们在抵港前已进行检测,而且结果须为阴性。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7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