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九日)下午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我们和大家交代疫情最新情况。根据世界卫生专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意见,2019冠状病毒病在未有有效疗法及疫苗前将不会消失。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但经济活动和人口流动逐步恢复的情况下,其实亦预计香港的疫情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断会有波动,亦不时会出现一些本地个案,这也属预期之内。然而随着社会有必要有限度恢复一些经济和社交活动,出现新增本地个案是无可避免,当然我们在短时间内有多宗本地个案,特别有源头不明的个案,我们必须迅速作出应变。现阶段的疫情防控目标是希望通过各项的疫情防控措施,包括边境控制措施、社交距离措施、检验、检疫和隔离措施,以及监测追踪措施等,务求将感染的情况和个案维持在本港公共卫生系统和医疗系统可负荷的范围之内,并且有能力对反覆的疫情作即时应对。

  正如我早两日所讲,病毒是不会远离我们,我们亦不能期望可以将病毒完全消除或长期维持零感染。尤其在过去数个月,我们其实有一些很严厉的社交限制措施。政府明白市民渴望可以有限度回复正常生活,而公共服务和经济活动亦不能长期受到限制。所以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经过仔细考虑和平衡公共卫生、经济影响和市民接受程度等因素,政府一直按张弛有度的策略,一方面维持各项抗疫措施,另一方面预留空间,让社会在情况容许的时候逐步恢复正常运作和活动。

  当然,现在随着疫情的波动和本地感染个案上升,政府有必要适时收紧不同的措施以配合现在疫情不同的严重情况去考虑措施的收紧。我们会按实际情况推行措施。

  过去数日2019冠状病毒病的本地确诊个案持续增加,等一会张医生会说说详细情况。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全力做流行病学调查及追踪接触者,希望尽早找到源头。同时,亦向个案病人住所的居民及曾到访病人工作处所的人士派发深喉唾液样本瓶,务求尽早找出受感染人士,避免病毒继续在社区传播。

  在「新常态」下,我们推出任何的防控措施都必需具针对性,在有效防止病毒扩散的前提和在安全的情况下,恢复必要的经济和社会活动。因应最新疫情发展,我们会采取以下的防控措施。除了我前两日宣布了一些口岸管制措施外,今日会特别说说减少社交距离的措施。

  考虑到最新的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特别是近期个案显示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动所带来较高的风险,我们认为现时需要收紧减少社交距离措施,包括餐饮业务及部份表列处所就人数及容量上的限制和其他感染控制规定。就此,我们今日稍后将会就《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下指示刊宪,收紧社交接触措施。最新指示下的规定及限制由二○二○年七月十一日(星期六)起生效,为期十四日至二○二○年七月二十四日,详情如下:

  就餐饮业务方面,餐饮处所内的顾客数目,在任何时间均不得超过该处所通常座位数目的六成,而不得有多于八人同坐一桌,酒吧/酒馆内则不得有多于四人同坐一桌。我们会继续维持就餐饮业务处所的其他规定及限制。

  至于表列处所方面,在会进行不佩戴口罩的活动的处所内,可同时处于每一设施、组、房间的人数由十六人收紧至八人。当中包括健身中心、派对房间及卡拉OK场所。而夜店或夜总会方面,顾客数目在任何时间均不得超过该处所通常座位数目的六成,而可同坐一桌的人数则由八人收紧至四人。电影院及所有有现场表演的公众娱乐场所内不得饮食。我们继续维持就表列处所的其他规定及限制。

  大家看到我刚才所说的其实主要有很多都是一些不佩戴口罩的活动,因爲我们发现在很多群组或一些活动中,如果不佩戴口罩的话,传播的风险会增高。

  接着说说加强社区检测,因应社区群组个案,我们会主动进行针对性的检测,目标群组包括安老院舍的员工、餐厅的员工、以及公共交通的司机等,目标是主动找出受感染人士,特别是隐性患者,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并尽快断绝传播链。我们会全力配合社会福利署和运输署,以及饮食业界,为目标群组安排私营化验所进行检测,并由卫生署提供专业及技术上的意见。

  政府一直按张弛有度的政策去调整我们的措施,但这不等于我们会松懈。所以我必需强烈作出以下几个呼吁:第一是必需提醒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良好卫生,要佩戴口罩,尤其在公共交通工具和人多的地方。一般来说,市民是做得不错,大家都有佩戴口罩。但如果在食肆进食,在进食时间以外时,很多时大家未必一直佩戴口罩,会有些松懈。所以我们呼吁市民在进食时间以外须一直佩戴口罩、不要搭枱。昨日我听到张竹君医生也有说,我们应尽量和自己家人吃饭或作其他活动,这也可减低传播的风险。如果可以,尽量外卖回家或公司进食。

  第二项呼吁是市民应减少外出,我明白早一段时间大家都忍耐很久了,在过去一段时间都恢复了一些正常生活和社交活动。但当现在疫情反覆的时候,我们要劝吁市民减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会等社交活动,以减少接触没有出现病征的感染者的机会。因爲大家都知道我们有一些隐形的、没有病征的病者,所以如果自己能够减少这些活动,感染的机会一定会减少,并减低社区出现群组个案的风险。如感到不适,特别是出现传染病感染症状如发烧或呼吸道感染病征,就算很轻微都必须立即求医,并按医生专业判断进行病毒检测。我亦留意到过去一、两天,本身进行中的一些社区检测,例如在十八区的中医诊所等,要求检测的人数增加了很多,反映大家有醒觉。我呼吁大家如果感到不适,或担心有机会接触过一些紧密接触者等,除了卫生署本身不断做追踪,在社区内都有这些检测由五月起一直进行中。

  第三,我亦提醒各食物业经营者及从业员,因为今次要有针对性处理,有一些群组是在茶餐厅或一些小型食店。所以我们要特别提醒食物业经营者及从业员须遵从《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的指示,指示说明采取减少社交接触的措施,并要注重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严格执行我们订下的指示∶桌子与桌子之间有1.5米的距离或有作有效分隔的隔板。其实食环署或其他的执法人员都看到食肆大部分都有做到,当然如果他们没有做到,我们有作出劝喻,亦有检控,希望大家会遵从。进食时间以外须一直佩戴口罩;在进入处所前须量度体温;须为该处所的人提供消毒洁手液等,以减低2019冠状病毒病在食肆传播的风险。

  最后,2019冠状病毒病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各地政府和市民未来一段时间要与病毒共存,我们难免需要改变一些生活模式和接受「新常态」,并适应如何在这「新常态」下进行社会及经济活动。我再次强烈呼吁市民要做好个人和环境卫生,同时配合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同心抗疫,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同时亦要保护我们的公共医疗系统。我刚才亦说过,我们的目标不是做到零感染,但也希望可以维持一个水平是我们的公共卫生系统和医疗系统可负荷的。  
 
2020年7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陈伟基(左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右二)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右一)今日(七月九日)举行记者会讲述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及防控措施。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