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收紧社交距离措施
**********
  政府今日(七月九日)就《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下指示刊宪,收紧社交距离措施。
 
  本港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近日出现急剧变化,二○二○年在七月二日至七月八日期间的新增个案中包括31宗于潜伏期内没有外游记录的个案,而七月八日公布的24宗新增确诊个案中,涉及19宗本地个案,包括五宗源头不明的个案。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及卫生专家的意见,2019冠状病毒病在未有有效疗法及疫苗前将不会消失,因此政府需要把防控疫情和管理感染的工作纳入成为社会日常运作的新常态。就此,政府一直采取张弛有度的策略,以便在出现无法避免的零星个案或小型社区爆发时,迅速调整抗疫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表示:「最近短时间内出现多宗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是一个重要的警号,提醒社会大众在防疫抗疫方面不能松懈。考虑到最新的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特别是近期个案显示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动所带来较高的风险,我们认为现时需要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包括餐饮业务及部分表列处所就人数及容量上的限制和其他感染控制规定。」
 
  最新指示下的规定及限制(详情载于附件)由二○二○年七月十一日起生效,为期十四日至二○二○年七月二十四日,详情如下:
 
餐饮业务
————

(一) 就餐饮业务,餐饮处所内的顾客数目,在任何时间均不得超过该处所通常座位数目的六成,并不得有多于八人同坐一桌,酒吧/酒馆内则不得有多于四人同坐一桌。继续维持就餐饮业务处所的其他规定及限制。

表列处所
————

(二) 就表列处所,在进行不佩戴口罩的活动的处所内,收紧有关人数限制 —

(a) 就派对房间及卡拉OK场所,可同时处于每一房间的人数由十六人收紧至八人。

(b) 就健身中心,连教练在内,可同时处于每一小组训练或课堂的人数由十六人收紧至八人。至于超过八人的小组训练或课堂则须安排为不超过八人的小组,而每小组或分组之间有至少1.5米距离或设有某种形式的隔板,作出有效分隔;而教练如非留驻在相距其他人至少1.5米的位置,便须一直佩戴口罩。

(c) 就夜店或夜总会,可同坐一桌的人数由八人收紧至四人,而顾客人数的限制由该处所的通常座位数目或通常容纳量的八成收紧至六成。

(三) 电影院及所有有现场表演的公众娱乐场所内不得饮食

至于表列处所的其他规定及限制将继续维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根据第599F章早前发出的所有其他指示(即于七月三日生效的指示)在程序上将于七月十一日暂时被撤销。
 
  发言人表示:「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发展,不时检讨已实施的相关措施,以在考虑到所有相关因素后作出适当调节。我们强烈呼吁市民保持警觉,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防止病毒继续在社区散播。」
 
  餐饮业务负责人及表列处所管理人违反第599F章的法定规定者即属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罚款5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此外,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在七月三日生效的指示仍然生效。
 
2020年7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